拜登下「接種令」防Delta 政府逾4百萬員工全得打

眼看美國新冠疫情在Delta變異株的肆虐下又升溫,總統拜登今天宣布,所有聯邦政府雇員及承包商必須接種疫苗,或接受定期篩檢及其他嚴格防疫措施。另外、華盛頓郵報披露,美國CDC的內部文件顯示,Delta變異株傳染力高,完全接種者可能和未接種者一樣容易散播病毒,CDC主任瓦倫斯基也向CNN新聞證實了文件真實性。

傳染力強的Delta變異株,到底讓美國當局多擔憂呢?CDC主任瓦倫斯基,日前政策髮夾彎,改口建議完全接種的民眾,在室內仍要戴口罩,30日也計畫公布相關數據,來支持其爭議性決定。華盛頓郵報更率先曝光CDC內部文件,標題直言這場抗疫之戰變了。

CNN主播引述華盛頓郵報,「該文件發出緊急信號,顯明CDC知道它必須修正給公眾的訊息,來強調接種是最佳防禦方法,以對付一個傳染力強到,幾乎表現得像另一種新型病毒的變異株。」

瓦倫斯基也向CNN新聞證實了文件真實性,表示原本新冠病毒,一人染疫平均傳播給2人,和普通感冒差不多,但現在Delta變異株已經超越伊波拉病毒,一人平均可傳播給多達8、9人,而且完全接種後仍感染Delta變異株的人,體內病毒量和未接種者一樣多,意味著兩者傳播病毒的能力相同。文件也指出,Delta變異株可能引發更嚴重症狀。

CNN主播引述美國CDC主任,「我覺得人們需要了解,我們不是在發出狼來了的假警報,這是認真的,這是我們所知最會傳播的病毒之一,和麻疹水痘相當。」

根據這份文件,儘管疫苗在防止感染或傳播較不有效,完全接種仍可避免超過90%的重症,讓重症或死亡風險降低10倍、感染風險降低3倍。而美國至今完全接種人口依舊沒過半,特別是有些保守派人士堅持不打,29號、總統拜登祭出強硬手段,要求400多萬聯邦機構員工接種,否則就得一週檢測兩次、不能出差、且要遵守嚴格的戴口罩規定。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是時候對特定族群提出要求,確保他們有接種」,白宮同時也在研擬,要如何跟何時要求軍方全員接種,並將另外撥款3500億美元給地方政府,讓每位新接種的民眾,都可領取100美元獎勵,還要擴大接種疫苗有薪假補助計畫,方便企業員工未來帶家人去打疫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