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融冰浩劫 單日融冰量可讓佛州淹5公分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北極圈內的格陵蘭島,正面臨今年最嚴重的融冰,根據丹麥氣象研究所的數據,光是本周二的單日融冰量,就足以將整個佛羅里達州淹水5公分,也是過去10年來,第3次發生這樣的「極端融化」事件。美國學者也指出,這次格陵蘭東半部的多數地區,都在當天全融化掉,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

年年融冰不斷的格陵蘭島,在北極氣溫飆升下,現在又面臨史上最嚴重的融冰浩劫。CNN主播報導,「格陵蘭島光在27日的融冰量,可讓佛羅里達州淹水5公分(2英吋)高。」

加拿大東北方的格陵蘭島,最近發生今年最嚴重的融冰事件,根據丹麥氣象研究所的數據,27日單日融冰量,超過85億噸,足以讓佛羅里達州淹水,也是過去10年來,第3次發生這種「極端融化」事件。

CNN氣象主播諾曼報導,「(從27日)再往前看,本周從周日開始(25日到27日),格陵蘭島融冰量高達184億噸。」

專家表示,雖然25日到27日的融冰總損量,沒有超過2019年創下的極端值,然而大陸冰川融化面積,已比當時還要大。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研究員斯坎伯斯表示,這次極端融化的範圍,是格陵蘭島東半部,從最北到最南端的多數區域,都在27日融化掉,是相當不尋常的現象。然而融冰大增,威脅的就是海平面上升。

CNN氣象主播諾曼報導,「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的最大來源,就是格陵蘭島的融冰,本世紀末前海平面將上升0.2到2公尺。」

美國CNN報導,海平面上升將對沿海城市帶來威脅,全球10大城市,就有8個位在沿海地區,然而全球高達4成到5成人口,都居住在這些沿海城市,倘若淹沒,後果不堪設想。

CNN氣象主播諾曼報導,「現在上海看起來像這樣,但如果全球氣溫上升攝氏2度,造成海平面上升,那麼上海就會變成這樣(淹水),如果全球氣溫上升攝氏4度,上海就會被這麼大面積的水覆蓋了。」

英國里茲大學冰河學家史雷特指出,過去10年,格陵蘭島表面融冰更嚴重且不穩定,格陵蘭上方大氣層也持續變暖,這樣的極端融冰事件,未來恐怕會更加頻繁。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