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3隊伍不能用國名!外媒曝「看不懂中華台北」:國外都喊台灣隊
外媒表示,台灣在在奧運的官方名稱「中華台北」,經常讓外國觀眾一頭霧水。(圖/台灣代表團本部提供)

政治中心/周希雯報導

本屆東京奧運共有206個代表團,大多參賽隊伍都能使用自己的國名、國旗和國歌,但唯獨有3個代表隊「不能用自己國名」,分別是台灣、俄羅斯與難民隊。對於台灣在奧運的官方名稱「中華台北」,外媒《BBC》指出,這個稱呼經常讓外國觀眾一頭霧水,一些國際媒體都乾脆直稱台灣,內文還溫馨補充:「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參賽,並不影響台灣在奧運會的表現」。

更多新聞: 東奧/陳建州駁用「安博盒子」盜看賽事!范瑋琪影片失手拍「小盒子」打臉

1.台灣(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

《BBC》指出,在無法使用自己國名參賽的代表隊中,台灣是最為人所知。目前台灣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為名參賽,是全國206個奧委會之一,也是唯一一個非聯合國成員國,且不能以自己名字參加的奧運代表團。然而台灣隊至今已獲得1金、2銀、3銅,6面獎牌的成績,報導補充:「不能用自己的名字參賽並不影響台灣在奧運會的表現,這也是台灣近年來參加奧運的第二佳成績」。

報導也提到,這個名稱也經常讓外國觀眾「一頭霧水」,一些國際媒體乾脆直接稱呼為「台灣隊」。而《澳洲新聞》一篇文章稱,「中華台北」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中國」不同,並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大家熟悉的台灣;台灣以自己的民主體制自豪,這點與中國不同,因此就所有層面來說,「台灣是一個獨立國家」。

東奧/看不懂中華台北!外媒曝3隊伍「不能用國名」:國外都喊台灣隊
《BBC》指出,在無法使用自己國名參賽的代表隊中,台灣是最為人所知。(圖/體育署提供)

  • 2.俄羅斯(俄羅斯奧委會,ROC)

《BBC》稱,由於俄羅斯此前曾違反藥檢規定,因此遭到國際奧委會制裁,本屆奧運只能以「ROC」(俄羅斯奧委會,Russian Olympic Committee)為名參賽,也只能使用俄羅斯奧委會的旗幟。若選手取得金牌,頒獎典禮也不能按慣例播放國歌,而是使用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鋼琴協奏曲》代替。雖然比賽服裝可以使用俄羅斯國旗的「紅、藍、白」3種顏色,但不能出現國旗或國名,也不能使用俄羅斯奧委會全名,而只能使用縮寫「ROC」。報導補充,俄羅斯的「ROC」與中華民國的「ROC(Republic of China)」沒有任何關係。


東奧/看不懂中華台北!外媒曝3隊伍「不能用國名」:國外都喊台灣隊
《BBC》稱,由於俄羅斯曾違反藥檢規定遭國際奧委會制裁,本屆奧運只能以「ROC」為名參賽。(圖/達志影像提供)


  • 3.難民代表團(Refugee Olympic Team)

《BBC》說明,奧林匹克難民代表團於2016年正式成立,「象徵全世界所有難民的希望,並讓全世界人民更加了解難民危機」。上屆里約奧運,一共有10名運動員以難民代表團參賽,包括埃塞俄比亞,南蘇丹,敘利亞等多個國家。本屆東奧,共有29名運動員參賽,包括來自於敘利亞、伊朗、南蘇丹、阿富汗等11個國家的運動員。這29名運動員分別在13個避難國家進行訓練,他們獲得國際奧委會的奧林匹克難民運動員獎學金(Olympic Scholarships for Refugee Athletes)贊助經費。


東奧/看不懂中華台北!外媒曝3隊伍「不能用國名」:國外都喊台灣隊
《BBC》說明,奧林匹克難民代表團於2016年正式成立,「象徵全世界所有難民的希望」。(圖/達志影像提供)

報導補充,奧運在世界各地共有206個受承認的國家奧委會,包括193個聯合國成員國、1個聯合國觀察員(巴勒斯坦)、2個非聯合國成員國或地區(科索沃和台灣)、4個美國海外屬地、3個英國海外屬地、1個中國特別行政區、1個荷蘭王國自治國、1個與紐西蘭維持自由聯合的自治國。本屆奧運的參賽隊伍中,除了因疫情決定不參加的北朝鮮外,其餘205個國家或地區都參加,另外再加上一個奧運難民代表團,代表團總數共計206個。

更多新聞: 短髮妹穿背心逛賣場「一路被狂看」超傻眼!網尷尬揪原因:戴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