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島一命!12位大咖拍片為原民發聲 台灣要更好得「杜絕歧視」
身為泰雅族人的前主播拉娃谷倖,在8月1日原住民日這天,號召許多公眾人物為原民發聲。(圖/翻攝「不鬧!合作社」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今年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截至31日,總共拿下2金2銀3銅,寫下參賽以來最佳成績,其中原住民在整個團隊扮演重要角色,柔道奪銀的楊勇緯是排灣族人,突破奧運紀錄摘金的舉重女神郭婞淳則是阿美族戰士,台灣原民力量一直在各處大放異彩,日前身為泰雅族的前主播拉娃谷倖,卻發現國內教育系統藏書還有歧視原住民的內容,讓她痛心不已,於是號召各領域公眾人物,在8月1日原住民日這天發聲,呼籲台灣人抱持同島一命的信念,一起「杜絕歧視,從心出發」。

更多新聞: 東奧/「麟洋配」金牌對決!中國敵手黑歷史曝光 想瀟灑脫衣卻變搞笑演出

拉娃谷倖卸下主播光環後,積極投身原民運動,日前她得知防疫期間小孩帶回家的課外讀物,裡面介紹花蓮的部分,竟有「山地同胞」歧視原住民的用語,而且還被國內教育系統藏書保存,讓她認知即使到了現在,社會上對不同族群的偏見、刻板印象或是歧視事件,仍然不時會發生,也讓拉娃谷倖與阿美族藝術家優席夫號召許多公眾人物發揮影響力,在8月1日原住民日這天發聲。

同島一命!前主播為原住民發聲 籲「杜絕歧視,台灣會更好」
前主播拉娃谷倖發現現今社會上仍存有歧視原民情況,號召許多公眾人物在原住民日這天發聲,呼籲大家「杜絕歧視」。(圖/翻攝「不鬧!合作社」YouTube)

包括資深媒體人沈春華、資深主持人黃子佼以及資深音樂人黃韻玲,以及原住民歌手舒米恩、桑布伊、A-Lin、阿爆等人,都親自錄製影片,呼籲社會大眾「杜絕歧視,從心出發」,台灣才會更好,黃子佼提起自己曾因身高問題遭受歧視,不免心裡有點酸楚,他認為「同島一命」,生活在這塊寶島的大家都是平等的,不應該對不同族群有歧視心理,優席夫則認為這次奧運原住民表現亮眼,被大家封為台灣之光,但賽事結束後,「愛喝酒、懶惰」等偏見是否再度出現,他認為只有彼此平等相待,台灣才能真正體現多元文化的價值與美好。

同島一命!前主播為原住民發聲 籲「杜絕歧視,台灣會更好」
資深主持人黃子佼以自身經歷講起被歧視的痛苦,認為台灣人要抱持「同島一命」的信念,放下偏見與歧視。(圖/翻攝「不鬧!合作社」YouTube)

排灣族歌手阿爆提到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除了原住民以外,還有閩南人、客家人、新住民,其中也有同志、罕病人士,要跟這麼多不同族群相處,需要有一顆包容的心,活動發起人拉娃谷倖看到原民幾十年來的遭遇,反思身邊仍存在許多針對同志、職業、性別、階級的偏見和歧視,一些無意間的玩笑話語,卻可能造成對方一輩子的傷害,這也是活動以「杜絕歧視,從心出發,台灣會更好」,作為口號的原因。

更多新聞: 東奧/南韓網友怒刷「台灣選手」!背後原因曝光 在台歐巴:因為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