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疫苗為何可提前量產?    陳時中秀一表揭3個重要關鍵
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高端疫苗即將量產,各界質疑聲浪四起,特別是為何高端可提前量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公布一表,揭示其中3個重要關鍵。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拍板! 侯友宜正式宣布:新北8/3開放餐飲內用

「為什麼國產疫苗可以提前量產?」陳時中今天親上火線釐清背後原因,他提到,一般沒有EUA時,整體是從製程、研發及開始臨床試驗,通過後就可以提出查驗登記,查驗登記後才會開始量產,經過檢驗封緘就可上市,這是一般程序。

陳時中提到,在EUA為了加速進行時,政府會採用很多方法,且在科學性前提下,把行政流程簡化,譬如去年專案輔導團隊,避免行政文書往返、直接開會討論,校正相關資料,進一步讓整體流程更順暢。

整體不管是研發、實驗等平行、重疊式試驗進行,整體研發速度加快,陳時中認為,每段實驗都需要相當昂貴的經費配合,若是當A沒做完就做B,萬一B做到一半失敗,那麼B就白做了。


快新聞/國產疫苗為何可提前量產?    陳時中秀一表揭3個重要關鍵
指揮中心釐清「為什麼國產疫苗可以提前量產?」(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表示,廠商有的願意、有的不願意,不願意者也是因是財務風險太高,加上實驗無法保證會成功,所以各國都採用事前投資,例如美國就是放一大筆錢給藥廠,要求加速做、損失國家來算。

為何以前是查驗登記才量產?陳時中舉例說,過去也有查驗登記不過的風險,EUA也是一樣,廠商不願意先做一批放起來等,萬一EUA沒過、產品就無法上市。

如同做蛋糕一樣,陳時中表示,不像是一般做蛋糕一顆一顆,蛋糕也有失敗的可能,更何況這是高科技東西,稍微誤差就不會過,必須不斷修飾相關流程,甚至校正動物試驗等。

陳時中強調,當EUA沒過,這些都沒有用、上不了市,但EUA過了檢驗不合格也沒用,三者都有才放行,才能使用在人體身上。他也透露,現在無法掌握疫苗數量,上週六封緘一部分、大概26萬劑,接下來廠商會繼續送,當然也要看下一批量,才能準備放在公費疫苗、排入系統施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例野生黃喉貂「狂犬病」不治 台東縣府免費幫寵物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