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批手遊「王者榮耀」像鴉片 騰訊股價暴跌

中國遊戲龍頭企業騰訊推出的電玩《王者榮耀》,擁有一億多活躍用戶。今天,中國官媒發表探討電玩危害社會的專文,以「精神鴉片」形容電玩,並點名《王者榮耀》。騰訊股價開盤後應聲大跌10%。這篇文章後來被撤掉,傍晚時又重新出現,但拿掉「精神鴉片」的字眼。至於騰訊則是立即表示,將針對未成年人執行更嚴格的管制措施。一起來了解。

電玩迷應該對《王者榮耀》不陌生。這是中國遊戲龍頭騰訊的重要產品,擁有一億多名活躍用戶。不過,這樣一個電玩卻引起北京當局關切。隸屬中國官媒的「經濟參考報」3日刊文探討電玩對社會的危害,斗大的標題直批電玩是「精神鴉片」。

CNN記者報導,「這篇文章可被視為是由北京政府批准,或由北京直接下令的,這篇文章後來被移除了,但已重創騰訊和其他的電玩公司的股價。」

經濟參考報這篇標題為「精神鴉片」竟長成數千億產業的文章,全長6千字,直指中國有62.5%的未成年經常玩網路遊戲,引發種種沈迷問題。除精神鴉片外,還痛批電玩是電子毒品。騰訊股價在開盤後跳水10%,市值一下子蒸發600億美元。

同類型的網易遊戲公司重挫近15%。其它中國遊戲同業、遊戲業概念股的動漫畫、直播等相關產業,通通跟著落水。經濟參考報這篇文章中午被刪除,到了傍晚又出現在網站上,不過,篇題已修改,通篇所有「精神鴉片」、「電子毒品」的用字都不見了。

CNN記者報導,「外界看來這是(中國政府管制)下一步,過去幾個月來中國當局不斷打壓科技業,原因從反壟斷、壟斷行為到網路安全,到資料安全性等什麼都有。」

遭到中國當局點名後,騰訊立即表示將執行比官方政策更嚴格的一系列管制措施,包括縮減未成年用戶的線上時間,全部認證新帳戶,避免未成人冒充使用成年人帳號等。王者榮耀在2015年11月推出後,就曾在2017年被人民日報等多家官媒連聲抨擊,也迫使騰訊推出許多遊戲健康管理機制。只是,破解這些機制的手法層出不窮,管理機制難以發揮實際效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