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炸新港二期稻作全泡水 店家農民笑不出來

嘉義縣市昨天(2日)被大豪雨轟炸,尤其新港時雨量高達120毫米,下得當地店家措手不及,就連二期稻作也全泡水了,災損嚴重,上午天氣放晴,業忙著收拾被水淹過的店面,不談補助,只希望不要大雨一來就淹水。

強降雨轟炸新港,時雨量高達120毫米,突如其來的雨勢,下得奉天宮前店家措手不及,眼看冰箱等生財工具幾乎都泡水了,業者一夜沒睡,趕緊收拾殘局,新港店家表示,「冰箱壞了,裡面的東西全壞了,政府如果要補助就補助,如果不補助,我們也是沒辦法。」

天氣放晴出大太陽,被水轟炸過的新港人,笑不出來的還有農民,二期稻作的秧苗被大雨沖走不少,被大雨沖出排水溝的金寶螺,又在田裡啃食秧苗,農民趕緊下田撿金寶螺,農民說,「昨天新港淹大水,金寶螺全爬出來了,田裡到處都是,這會吃秧苗,有的秧苗被水沖走,不然就是被金寶螺吃了,所以現在要重新插秧。」

嘉義縣農會也成了受災戶,因為辦公室門口低窪,淹到近腰部,養在1樓池塘,近百條大大小小的魚,全都隨著大雨游了出來,就連總幹事也得拉起褲管,拿網子捕撈搶救,嘉義縣農會總幹事黃貞瑜表示,「我們會擔心雨如果停了,水退了魚兒游不回池塘,就會導致死傷無數,想說能救一條是一條,大家分工合作,搶救農會珍貴的魚資產。」

至於嘉義市的移動抽水機,將水排到嘉義縣水上鄉北回歸線太陽館區,由於這裡設有篩檢站,被民眾批評離譜,工作人員趕緊移位,加長管線將水排入台1線省道,才解決縣市之間的排水爭議。

(民視新聞/鄭榮文、黃美慧 嘉義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