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營、柯文哲質疑高端EUA 綠委拿「國際數據」批:沒衛生又沒念書

民進黨立院黨團批,勿再用政治口水抹黑、打擊國產疫苗。(圖/擷取自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

衛福部昨日公布國產高端疫苗EUA審查會議紀錄,然而國民黨及台北市長柯文哲仍提出質疑。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3)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勿再用政治口水抹黑、打擊國產疫苗,應回歸科學和專業討論,並痛批國民黨跟柯文哲根本是「沒衛生又沒念書」,不願意參考國際資訊。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日召開「國產疫苗百萬國人登記 勿再政治抹黑」記者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昨天衛福部根據立法院決議做去識別化整理後公布EUA會議紀錄,並沒有黑箱問題,應該回到科學和專業的討論「很遺憾的國民黨幾乎是像鸚鵡式的」,用不是專業的語言來解讀EUA過程,無端進行政治口水跟抹黑 、打擊國產疫苗,相當遺憾。

羅致政表示,將近一百萬民眾登記願意施打國產疫苗,代表對國產疫苗的信心,政治口水跟抹黑應適可而止。他說,會議當中出席有21人,同意通過3人、有條件通過15人、補件再議1人、不同意通過1人,然而國民黨扭曲抹黑說有條件通過就是不通過 ,所以是沒有共識。

羅致政指出,幾乎所有國家幾乎都是有條件通過EUA,無論是BNT、莫德納,因為很多事情都還在進行中,面對新的疫苗對抗新的病毒EUA都是有條件通過,FDA對於BNT 莫德納授權也有很多附帶條件,有條件表示符合EUA放行標準,但對研究提出建議跟想法,就像碩論、博論一樣,不可能百分之百沒有意見跟建議。

立委鄭運鵬則批評,「國民黨跟柯文哲市長對高端疫苗無所不用其極的抹黑跟打壓,沒衛生又沒念書(台語),到了離譜的地步」。他指出,柯文哲說完全無法理解部分解盲通過EUA就納入施打計畫,但疫苗接種有很多公開資訊可以查。

鄭運鵬說,「柯文哲為了打擊民進黨、指揮中心,大概不願意參考國際資訊」。他指出,一邊審查一邊生產是國際對主流疫苗的共同做法,美國BNT疫苗緊急授權是2020年12月11日,三天後12月14日就開始接種,莫德納12月18日通過12月21日接種,在美國是連配送已經幾乎完成,但如果EUA沒有通過相信美國跟台灣一樣就是全部銷毀,英國也是如此,都是「審查、生產並行」,台灣7月18日通過,到現在還沒開始接種還比其他國家慢。

鄭運鵬痛批,「柯文哲跟國民黨都不用功,請參考這些數據」,國際上可以參考的主流疫苗跟衛生進步的美國跟英國例子就很明顯,審查跟生產並進,這就是EUA需要的狀況。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