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紓困補助只給大公司 智利家計型漁民燒輪胎抗議

智利最近新冠疫情趨緩,單日新增病例降到千例以下,但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還是讓民眾生活艱辛。在智利幾個海港城市,家計型漁民上街燒輪胎抗議,不滿政府只發經濟補貼給大型捕魚公司,而沒有給他們。

道路正中央堆了一排輪胎、木板等雜物,示威民眾潑油點火,現場熊熊烈火燒個不停,濃濃黑煙直竄上天。

塔爾卡瓦諾示威漁民說,「我們要品尼拉總統真心發誓,把錢給那些真正需要的人,那些沒有影響力的人應得到這些錢,而不是那些擁有很多錢的人。」

在智利塔爾卡瓦諾及科金博等港口城市,3日,都有家計型漁民上街燒東西抗議。為了遏阻新冠肺炎傳播,智利長時間實施封鎖措施,導致民不聊生,這些家計型漁民不滿政府發放疫情紓困金,卻把他們排除在外。

所謂家計型漁業指的是,個體戶漁民在沿岸從事的小規模、低技術、低資本捕撈作業。根據智利當局,沒有正式登記在漁業公司旗下的漁民,就無法分配到疫情紓困金。

塔爾卡瓦諾示威漁民說,「我們真的很需要紓困金給所有家計型漁民,從北部阿里卡到南部蓬塔阿雷納斯,就像在其他地區的示威,我們這麼做是要讓紓困金給所有人,而非只是給部分人。」這群家計型漁業希望透過示威,向政府施壓,以獲得補貼緩解生計困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