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6.1強震!6分鐘內又連續3震 氣象局:無關花蓮群震

宜蘭外海清晨早上5點50分發生規模6.1地震,深度16.7公里,6分鐘內又連續三震,其中56分規模還達到5.2。很多人擔心跟7月花蓮群震有關。但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澄清,這次地震是菲律賓海板塊往東北隱沒下去,形成島弧或弧後盆地,為「弧後擴張」地震,未來兩週仍有規模4~5,以及規模4以下的餘震。

更多新聞: 醫師神巧手! "樂高版"球后為戴資穎打氣

監視器畫面中,賣場商品,明顯左右晃動,甚至飲料還從架上摔得一地都是,民宅內吊燈更是搖晃不止,宜蘭早晨5點50分這一震,驚醒夢中人。

宜蘭6.1強震!6分鐘內又連續3震 氣象局:無關花蓮群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說,「在規模6.1地震發生之後,在53分、54分、56分,分別有3起有感地震,其中在56分規模5.2,是一個比較大的餘震。」根據氣象局監測,週四清晨5點50分,宜蘭外海發生規模6.1主震後,又分別在53分54分和56分,出現規模4.3到5.2的餘震,全是淺層地震,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說,這和震央與成因有關。

宜蘭6.1強震!6分鐘內又連續3震 氣象局:無關花蓮群震

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表示,「沖繩海槽以前也有發生過,沒有比較大的餘震,但就出現一整群地震,沖繩海槽弧後擴張,地震要大於7的機率相對比較低,在未來一到兩個星期以內,應該就會恢復平靜。」不過7月16日,震央花蓮才剛出現一連17起淺層地震,網上掀起一陣恐慌,就怕和週四的群震,有關連。宜蘭6.1強震!6分鐘內又連續3震 氣象局:無關花蓮群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吳健富說,「今天所發生5點50分的地震,位置是在沖繩海槽裡面,菲律賓海板塊往東北隱沒下去,隱沒下去以後會形成一個島弧,還有弧後盆地,這個地震目前判斷它發生的原因,是一個弧後擴張。」氣象局解釋,宜蘭群震是菲律賓海板塊往東北隱沒,擠壓歐亞板塊,形成拉扯,導致沖繩海槽內出現弧後盆地,稱做「弧後擴張」,和花蓮群震位處板塊破碎帶,沒有關連,但宜蘭群震在未來一到兩週,仍要留意還有規模5以下餘震。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年第三個規模6以上地震 氣象局揭成因:未來2週恐有5以下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