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中國!加拿大議員催生《加台關係架構法》 網淚謝:感謝深愛台灣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古柏去年在國會上,拚出台灣的英文字母替我們發聲,也催生了《加台關係架構法》,目前這條草案在國會一讀時,獲得全院鼓掌通過。(圖/翻攝「Wes Davies 衛斯理」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近年來,許多國家皆加強支持台灣的力道,不只替我們發聲,也做出實際的行動來相挺,就連最近的東京奧運,各國媒體也紛紛替台灣正名,讓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大幅提升。目前住在高雄的加拿大籍YouTuber衛斯理,分享了去年相當有名的「拼字哥」古柏,最近的提案近況,當時他在加拿大國會上勇敢替台灣發聲,也催生了《加台關係架構法》,而目前這條草案,更在國會一讀時獲得全院鼓掌通過。

更多新聞: 單次用藥全裝進1包!台灣醫療便宜又貼心 港人嘆:為何香港不是這樣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古柏(Michael Cooper)在2020年3月時,於國會大聲拚出台灣的英文字母,激昂地演說替我們發聲,並詢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是否支持台灣加入WHO,當時,杜魯道回覆「當然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多邊論壇」。這個消息一傳開,立刻在國內掀起巨大的討論,也紛紛登上新聞版面,然而,從那之後,似乎並沒有更多進展,直到今年6月,古柏向國會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正式以官方的角度,將台灣納入加拿大的國際政策中。

加拿大議員「拼字哥」不畏中國力挺台灣!《加台關係架構法》一讀通過
加拿大聯邦眾議員古柏去年在國會上,拚出台灣的英文字母替我們發聲,獲得全場如雷的掌聲。(圖/翻攝「Wes Davies 衛斯理」YouTube)
加拿大議員「拼字哥」不畏中國力挺台灣!《加台關係架構法》一讀通過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在接受古柏的提問時,直接回覆「當然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圖/翻攝「Wes Davies 衛斯理」YouTube)

由於加拿大與台灣51年來都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這讓兩國的互動更加複雜,古柏表示,希望能藉由這個法案,建立一個加深兩國交流的平台,包括經濟、文化以及法律上等等。目前大約有20萬個台灣人居住在加拿大,而約6萬名加拿大人住在台灣,古柏表示,以排名來說,深根在台灣的加拿大人,數量是排在全球第四多,因此,這條法律的產生將會讓兩國關係更加穩固。

加拿大議員「拼字哥」不畏中國力挺台灣!《加台關係架構法》一讀通過
今年6月,古柏向國會提出《加台關係架構法》,正式以官方的角度,將台灣納入加拿大的國際政策中。(圖/翻攝「Wes Davies 衛斯理」YouTube)

古柏不斷地在任何場合替台灣發聲,不管是在議會中、或是另外接受訪問時,他的立場都非常堅定,在提案後的記者會上,接受加拿大亞洲電台的訪問時,記者問到「有收到任何來自中國的反彈或回應嗎?」古柏則相當明確地表示:「加拿大不應該因為中國共產黨而改變與台灣的關係。」目前這條《加台關係架構法》草案,在國會一讀時獲得全院鼓掌通過,但仍需等待三讀通過後,再送至參議院,最後送交王室同意才能完成立法。但古柏的正義行為已讓台灣網友們大讚「感謝你們深愛台灣」、「這才是最樂見的國家與國際的連結」、「趕快邀請Cooper先生訪台交流」,更有人表示「支持議員競選下一任加拿大總理」。


更多新聞: 父凌晨3點起床接送60公里不喊苦!暖心辛度謙遜勤練成「印度球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