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糗了!中國自行車冠軍頒獎戴毛澤東像章 引違規急解釋:不會再犯了

中國選手頒獎典禮上配戴毛澤東為造型的徽章。(圖/擷取自路透影片)

根據《BBC》報導,中國隊自行車選手鮑珊菊、鍾天使在週一時奪得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金牌,而2人上頒獎典禮上,在外套上別上一枚以已故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毛澤東為造型的徽章,此畫面引起不少中國網民喝采,但這也被質疑違反了《奧林匹克憲章》禁止政治宣傳的規定。


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表示,中國奧委會承諾盡快就兩名中國自行車運動員戴著毛澤東像章站上東京奧運頒獎台一事提交報告和解釋,並保證「這事情不會再發生」。

國際奧委會新聞發言人馬克亞當斯(Mark Adams)則於昨天表示,中國保證國際奧委會很快就會收到中方正式解釋。

國際奧委會雖然在上個月放寬了奧運憲章第50條規則,允許參賽者在賽前、賽後訪問時間表達個人意見,但在比賽期間及賽後頒獎台作政治表態,仍是被禁止的。國際奧委會已與中國奧委會聯繫,要求對方提交報告,目前正在就此事進行調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