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山頭水庫大進補!睽違3年首見「自然溢流」蓄水量直逼8000萬噸
台南烏山頭水庫集水區近日降雨豐沛,3日晚間已達滿水位,進行自然溢流。(圖/翻攝自《烏山頭水庫風景區》臉書粉專)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西南季風發威,以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雨彈開炸南部地區,帶來豐沛降雨,台南各水庫蓄水量增加快速,繼南化、曾文等水庫之後,建於日治時期的烏山頭水庫也達滿庫,開始自然溢洪至中午,請下游居民要注意安全。

更多新聞: 嘉義布袋商港掀巨浪!1416噸貨輪慘遭海水「吞沒」驚險畫面曝

根據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的觀測資料,開始興建迄今已逾1世紀的烏山頭水庫,集水區近日連日豪雨,從7月31日至8月3日,4天累計雨量達434毫米,3日傍晚水位已達58.18公尺,蓄水量7858萬立方公尺。而針對水位超過58.18公尺就會自然溢流,而上次自然溢流是2018年7月23日,等於是3年多來首次滿庫溢流。

烏山頭水庫大進補!睽違3年首見「自然溢流」蓄水量直逼8000萬噸

台南曾文、南化、烏山頭3大水庫大進補,累積近乎滿水位的蓄水量。(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

管理處表示,考量到山區持續降雨,汛期期間必須預留蓄洪空間,但為了保留灌溉用水,會將水位控制在56.5公尺左右。根據烏山頭水庫的設計,其實是供給農業灌溉、民生及工業用水任務,與上游的曾文水庫相連通,曾文水庫在烏山頭水位過低時會放水到烏山頭水庫蓄存,再由烏山頭水庫支應各標的用水。

更多新聞: 中國遊客不來台2年了!全網樂翻「這點」超有感:日月潭回歸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