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規劃發放五倍券 羅秉成:行政成本不會、也不可能暴增至140億
羅秉成談五倍券。(圖/民視新聞翻攝)

本土COVID-19疫情衝擊民生經濟,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會參考去年三倍券的經驗,朝五倍券規劃。對於外界傳出,印製振興券的成本會暴增至140億,羅秉成澄清,先前印製三倍券的成本約7億,加上兌換等行政成本約20億,現在面額從三倍增加至五倍,但成本不會、也不可能增加至6倍之多。

更多新聞: 快新聞/《NHK》:東京今確診「超過5千例」 再創疫情以來新高

是否發行五倍券,羅秉成表示,政策方向經過評估、檢討,以及參考去年經驗,確實會朝五倍券規劃,國發會與各部門單位正積極評估具體配套中。他提及,去年三倍券是9張券,面額為200元與500元,今年五倍券因金額增加,擬增加1000元面額,共10張券;現階段未考量排富。

媒體體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行政院發五倍券,行政費用恐要136.5億元。羅秉成說,去年三倍券的印製費用約7億多元,兌換過程等行政費用加總後共20多億元,現在面額從三倍增加至五倍,但成本不會增加、也不可能暴增至6倍之多,這樣的算法失真也欠缺依據。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質疑,用紙本的振興券「很Low」,羅秉成表示,數位與紙本都在規劃中,去年三倍券紙本與數位領取比例有別,這次如何提升數位券發行領用,還在評估中。他並指出,五倍券的發放時程跟疫情連動,疫情嚴峻就不是推出的好時機,待程序準備妥當、條件成熟會很快提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東奧奪11面獎牌 政院:「12億黃金計畫成功」持續備戰巴黎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