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你所不知道的1964年東奧往事! 不定向飛靶選手林文秀曾「登報找恩師」轟動一時

1964年東京奧運,台灣射擊代表隊選手。紅色圈圈者為不定向飛靶選手林文秀。(圖/王明玉提供)

今年東京奧運台灣代表隊在比賽還未結束前,截自8月4日為止,便奪下2金4銀5銅成績,共11面獎牌數,寫下台灣參與奧運的最佳成績,而在距離現在57年前的1964年東京奧運,曾發生了一件令人深感溫暖的往事。當年參加不定向飛靶的選手林文秀,登報尋找學生時代的恩師「堀江一郎」及「工藤讓」,沒想到幾天後便收到來自堀江一郎在報紙的回應,當時也造成台灣及日本一度大轟動。

1964年的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由55位選手、18位領隊、教練及38位團本部人員組成,總計111位,射擊隊名單中,包括吳道源(美國華僑,後來直接從美國飛往東京比賽)、林文秀、林鶴鳴、馬晴山、潘光(台大僑生)、戴兆智(海軍陸戰隊員)以及教練王慶瑞。

1964年東京奧運開幕典禮,台灣代表隊進場。(圖/擷取自東京奧運備戰與展望 - 教育部體育署;中華奧會提供)

當年東京奧運聖火還傳遞到台北市,成為歷史上唯一傳遞到過臺灣的奧運聖火,而台灣當時為了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幾經籌劃,但是沒料到參賽過程波折不斷,射擊隊也發生三件大事。其一為選手馬晴山,在奧運期間突然失蹤,轉向日本尋求政治庇護後,投奔中國。所幸當時教練王慶瑞已跟相關單位報備,才沒有受到牽連。

另外一件事,則是當時的不定向飛靶國手之一的林鶴鳴,其弟弟林鶴聲是一名飛行員,卻在當年國慶閱兵駕駛飛機時,與另一架飛機相撞,墜落到土城殉職,後來是為了紀念他,也在屏東市成立鶴聲國小。

第三件大事,則是另一位不定向飛靶國手林文秀,在日本讀賣新聞報紙上尋找自己恩師,登報後沒幾天,恩師也在報紙上回應,當時一度造成轟動,對於當時年代的人來說,是一件很感動人的事。

根據當時《讀賣新聞》的報導,1964年參加東京奧運的36歲台灣射擊選手林文秀,在1964年(昭和39年)10月8日登報尋找自己以前的恩師堀江一郎及工藤讓。其中,當時54歲、住在長崎縣佐世保(熊野町154)的校長堀江一郎,因朋友送來讀賣新聞後知道了此事,在1964年(昭和39年)10月15日的讀賣新聞上刊出其回答了林文秀的消息。

堀江一郎校長在1939年(昭和14年)春天時,來到台灣教書,總共待了7年,直到1946年(昭和21年)4月才離開。堀江一郎那段期間在基隆、台北任教,而林文秀正巧是他的學生(現在的老松國小),雙方已有18年未見;另一位沒找到的老師工藤讓,則是林文秀在老松國小六年級的導師,後來似乎沒成功碰面。

值得一提的是,當時林文秀以優秀成績從高中畢業後,還以日本名「林田文一」,到日本厚木海軍飛行學校航空隊服務,後來才返回台灣。

堀江一郎說,自己回想當時林文秀十分頑皮,但很聰明,在回日之前很照顧他,也對林文秀印象深刻。堀江一郎後來在1949年(昭和24年)4月開始復職任教,他表示說,希望林文秀來佐世保找他,假如不方便的話,自己則去跟他碰面。

不定向飛靶選手林文秀在讀賣新聞登報,尋找自己恩師「堀江一郎」及「工藤讓」。(圖/胡素玲提供)
不定向飛靶選手林文秀在讀賣新聞登報,尋找自己恩師,幾天後得到回覆。(圖/胡素玲提供)
不定向飛靶選手林文秀在讀賣新聞登報,尋找自己恩師,幾天後得到回覆。(圖/胡素玲提供)


(民視新聞網/李昶毅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