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價660萬元!史上首顆全人工心臟交易成功 網驚:離機器戰警不遠了

法國一家義肢製造商,近日成功完成了「全人工心臟」的商業化交易,由一名義大利病患給買下,成交金額為20萬歐元,大約660萬元新台幣。(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心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負責了全身的血液循環,若沒有好好保養,很容易出現心血管疾病,甚至有些患者是先天性心臟病,治療起來更是耗盡金錢與心力。擅長分享生活中小知識的網紅啾啾鞋,分享了史上第一個成功商業化的人工心臟,這顆心臟由義大利患者買下,總價為20萬歐元,大約660萬元新台幣,高額單價讓許多患者望之卻步,然而,這驚人的科技技術,讓網友笑稱「看來人類離機器戰警不遠了」。

常常有心臟相關疾病的患者,為了治療只能進行換心手術,然而,在苦等不到合適捐贈者的情況下,因而失去寶貴的生命。法國一家義肢製造商,近日成功研發出「全人工心臟」,並完成了商業化交易,這顆寶貴的器官最後由一名義大利病患給買下,成交金額為20萬歐元,大約660萬元新台幣,驚人高價讓許多有需求的患者實在難以下手,公司也表示,下一步會盡可能的降低成本,以便推廣給更多病患。

法國一家義肢製造商,近日完成了「全人工心臟」的商業化交易,成交金額為20萬歐元,大約660萬元新台幣。(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一名法國患者因為苦等不到合適的心臟進行移植,便決定參與試驗,首先必須將原本的心臟取下,再將全人工心臟移植到體內。而這個人工器官主要是模擬左右心室,上面還建造了4個人造瓣膜來防止血液逆流,內部還有2片雙層的膜,膜的內側用來與血液接觸,外側則裝了「制動液」來把內側的血液打出去,下方還有2個幫浦來幫助系統運作,另外,還有電子元件和感應器來調整運作的強度。

「全人工心臟」作為等待換心過程中的橋樑,必須先將患者的心臟取下再安裝,目前,已獲得歐盟的合格認證。(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

為了保持人工心臟的運作,必須在患者身上留一個微小的孔洞,並將電源線延伸至體外的電池才行,雖然需要揹著電池行動,但患者已經可以四處走動,甚至小跑步、踩飛輪都可以。然而,這顆人工心臟並非百分之百取代原本的心臟,只是以「橋梁」的身分存在著,讓患者在等待移植時,可以藉由人工心臟來輔助。目前,在去年12月,已經獲得歐盟的合格認證,預計未來先以美國市場為主,再逐步推廣至全世界。

病患在移植人工心臟後,必須在身上留一個微小的孔洞,並將電線延伸至體外的電池。(圖/翻攝「啾啾鞋」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