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史上最強台灣隊」登熱門!專家分析「成功4關鍵」:表現亮眼

我國在本屆奧運創下台灣隊在奧運史上最佳成績。(圖/體育署提供)

體育中心/周希雯報導

東奧賽事即將進入尾聲,台灣隊截至目前奪下2金4銀6銅、共12面獎牌,已打破台灣在奧運史上最佳成績。日本媒體《時事通信》今(6日)也報導此事,並且稱NHK以「台灣」而非「中華台北」介紹台灣代表團進場,導致日文「台湾です」成為流行詞。這則新聞不僅在日本雅虎登上熱門排行,還有日本記者在新聞下方分析出「台灣成功4關鍵」。

日本媒體《時事通信》今報導指出,截止4日為止,台灣隊已經獲得11面獎牌,其中2枚金牌更是刷新記錄。而總統蔡英文也每日更新社群平台,對陸續返台的運動員說「歡迎奧運英雄回家」;當羽球男雙「麟洋配」及球后戴資穎返台時,國軍還派出「幻象」戰機伴飛。報導稱,如今在台灣社群平台不乏有「日本為我們正名」的積極聲音出現,雖然這讓堅持「一中原則」的中國感到不滿,但NHK主播的「台湾です」顯然已經成為流行詞。


報導提到,不僅總統天天在社群平台歡迎運動員回家,「麟洋配」、戴資穎返台時還派出「幻象」戰機伴飛。(圖/民視資料照)

此則新聞已登上日本雅虎的熱門排行,記者兼大學教授的野嶋剛也在下方分析關鍵因素。首先,日本與台灣距離近,時差僅一個小時,且文化熟悉,台灣選手「可以像在家一樣奮戰」;接著,日本人也對台灣選手抱持好感,雖是無觀眾進場,但日本人同樣盼望台灣能夠成功,這說不定也有關係;再來,台灣的防疫有成,讓選手們的訓練能準備充足,沒有受到太多疫情限制;最後,他以柔道選手楊勇緯、舉重選手郭婞淳為例,指出台灣約10年前就開始對身體素質優異的原住民選手進行培育計畫,目前看來已得到成果。

日本記者以柔道選手楊勇緯(左)、舉重選手郭婞淳(右)為例,認為10年前原住民培育計劃的成果。(圖/達志影像提供)

在新聞下方,也有超過千則的日本網友留言讚道:「能獲得11枚獎牌真了不起!恭喜台灣!」、「疫情結束後想去台灣旅行!也歡迎台灣人來日本玩」、「對於日本人來說,台灣就是台灣」、「台灣是日本重要的朋友」、「台灣不是一個地區,而是一個很好的國家」、「希望日本能帶頭一起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蔡英文總統每天都在社群網站更新,歡迎台灣英雄回家,我也想要有這樣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