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布袋商港掀巨浪!1416噸貨輪慘遭海水「吞沒」驚險畫面曝

一艘貨輪「山寶貳號」昨(5)日下午擱淺在嘉義縣布袋商港。(圖/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台灣受第9號颱風「盧碧」外圍環流影響,造成台灣沿海風浪強海象不佳。一艘貨輪「山寶貳號」昨(5)日下午擱淺在嘉義縣布袋商港,由第四岸巡隊及海巡隊員協助,船上的9名船員皆已安全救出,但貨輪經一夜強勁風浪侵襲,船身幾乎已被海水吞沒,畫面曝光讓人看了怵目驚心;為搶救貨輪,相關單位也已設好攔油索,機具也到場預備待命,待氣候恢復正常,再進行船體拖救措施。

由於盧碧颱風的外圍環流帶來強降雨和大浪,航行布袋商港與澎湖之間的貨輪「山寶貳號」,因此擱淺在嘉義縣布袋商港,在驚險過程中,9名船員皆順利救出;不過,因海象狀況惡劣,這艘擱淺的貨輪,不敵風浪侵襲船身幾乎已被海水吞噬,相關單位緊急開會研議如何防止漏油並搶救貨輪。

▲▼颱風外圍環流形成強大風浪,讓擱淺船隻整個被大海吞噬。(圖/翻攝畫面)


高雄港務分公司布袋管理處指出,貨輪「山寶貳號」噸位1416噸,平均吃水3.9公尺,船上還載有35個貨櫃、輕質柴油殘油13公秉、滑油1600公升,布袋管理處已邀集航港局南部航務中心、海巡署第13海巡隊、第四岸巡隊、海洋保育署、嘉義縣環保局、嘉義縣警局、嘉義縣消防局、海盛航運及大漢海事工程公司召開緊急應變會議,針對後續如何進行船艙抽油以防止油污外洩及船體拖救進行評估,並研擬適合方案,盡早完成船舶搶救作業。

▲▼為搶救貨輪,相關單位也已設好攔油索,機具也到場預備待命,待氣候恢復正常,再進行船體拖救措施。(圖/翻攝畫面)


不過,事實上布袋商港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貨輪擱淺事件,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指出,2019年8月1日,嘉明海運公司「勝利輪」就曾擱淺布袋商港並遭棄船,8名船員獲救,但沉船未打撈,解體清除長達1個月,船上8.1噸柴油及滑油全部抽光,海洋汙染危機解除,但環保局監控蒐證共2次漏油,依海汙法裁罰60萬元罰鍰;加上這次「山寶貳號」擱淺,是布袋商港3年內發生的第2起貨輪擱淺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