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屋不只是拿鑰匙!嚴格把關4項目 達人:中古屋也能住的安心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台灣的高房價讓不少年輕人望之卻步,常有網友自嘲就算不吃不喝都買不起房,但又想要有個家的情況下,只能轉向購買中古屋,然而,許多民眾在交屋時,只在屋子內晃個一圈,拿了權狀和鑰匙就算完成了,許多小細節未必能注意到,YouTube頻道「樂居」便分享了許多驗屋眉角,其中,電路、排水、是否會漏水,以及建築結構,這四個項目一定得檢查清楚,才能住的安心又舒適。

房子住久了一定會產生一些問題,在購買中古屋時,更需要特別注意,因此,在交屋時絕對要徹底檢查屋況,好讓自己知道有那些地方,在住進去之前需要再作一次整理。YouTube頻道「樂居」創辦人李奕農表示,住的安全是首要考量,因此,交屋時最好先看一下屋裡的電路裝置,檢查一下漏電斷路器、接地線以及線路等等,是否有破損情形。再來,整體結構部分也要仔細檢查,包含結構水平,以及磁磚是否出現裂縫等等。

首先要檢查中古屋內的電路裝置,包括漏電斷路器、接地線以及線路等等。(圖/翻攝「樂居」YouTube)
整體結構部分也要仔細檢查,可以工具做為輔助,包含結構水平,以及磁磚是否出現裂縫。(圖/翻攝「樂居」YouTube)

結構水平部分可使用工具作為輔助,看看牆面與地板是否呈現90度直角,若沒有恐會影響居住安全,第三點,需要仔細檢查窗戶密合度、窗框外圍是否有裂縫以及壁癌滲漏的問題,才不會遇到屋外下大雨,而屋內也在下小雨的情形。最後,還得巡視一下陽台、廁所以及廚房的排水管是否有淤積狀況,如果有,早日處理才能避免淹水情況。

窗戶密合度、窗框外圍也需要仔細檢查,確認是否有裂縫以及壁癌滲漏的問題。(圖/翻攝「樂居」YouTube)
陽台、廁所以及廚房的排水管也是循是重點,必須檢查是否有淤積狀況。(圖/翻攝「樂居」YouTube)

現在買房大不易,好不容易花了大筆金錢買下房子,無論是新建案或是中古屋,都得再三確認清楚才能安心入住。而李奕農表示,在電和水的部分,也建議可以找專業人員來驗比較清楚,以中古屋為例,若真的有出現結構問題,或是嚴重漏水等情況,都還是可以在半年內,向原屋主提出賠償,驗屋做確實,才不會在事後入住出現問題時,花大錢又找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