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前瞻治水提前部署 南台淹水面積大幅縮小

盧碧颱風夾帶西南氣流,也讓南台灣的雨從7月30日就下個不停,其中屏東瑪家累積雨量來到2427毫米,10天累積雨量就已經將近台灣一年的降雨量,還好經濟部水利署執行的前瞻治水計畫,提前部署,讓南臺灣的淹水面積,大幅縮小。

更多新聞: 水淹魚塭...高級魚種游出! 「龍膽石斑」釣回家加菜

西南氣流肆虐南台灣,到處傳出淹水災情!10天下來,累積雨量前三多的地區,屏東縣瑪家鄉來到2427毫米,將近台灣一年的累積雨量,高雄市桃源區2312毫米,而第三多的則是在高雄茂林累積雨量也有2238毫米。

水利署前瞻治水提前部署 南台淹水面積大幅縮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在這個應變期間,總共有240多處,在各個水利單位積極努力抽水、排水之下,目前只有9處低窪地區,還有待慢慢地來清除。」經濟部水利署前瞻計畫包含,彰化萬興排水滯洪池,讓下游萬興聚落不再大規模淹水,台南三爺溪淹水面積從1576公頃,剩下10公頃,而高雄土庫排水原本淹水面積將近80公頃,現在剩下7.5公頃,水利單位治水明顯發揮功效。

水利署前瞻治水提前部署 南台淹水面積大幅縮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中華科技大學三爺溪,罕見的在這一次並沒有淹水,那另外我們的屏東林邊溪的排水,也是一樣,以往動輒都是上百公頃的淹水,因為它也是在低層下陷區,這次發揮了功效,只有淹水7公頃左右而已。」就怕台灣水庫容量太小,曾文水庫提前調節放水,這次曾文水庫和烏山頭水庫,進帳總和就有約3萬6084噸,是所有水庫系統裡最高的。

水利署前瞻治水提前部署 南台淹水面積大幅縮小

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包括曾文水庫、石門水庫,包括我們的南化和白河水庫,都動用到過去幾年,我們興建完成的防淤水道,而且排除了9億噸以上的洪水。」這次大豪雨來得又急又快,還好水利單位提前部署,前瞻水資源計畫、不只讓治水及時發揮功效,也將水患面積大幅縮小。

(民視新聞/葉為襄、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騎山路遇野犬大軍慘摔車!他曝在台恐怖經驗 網驚:那隻狗真的很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