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中東最大! 伊朗「爾米亞湖」30年淪鹽沙漠

伊朗西北部的「爾米亞湖」,曾是中東最大湖泊,更曾是世界第6大鹹水湖,然而30年過去,如今湖泊只剩不到一半的水量,2017年還曾一度降到只剩下原本水量的10%,專家表示,水量驟減除了人為原因,主因就是地球暖化,降雨減少,現在這片鹽沙漠上僅剩的水,鹽分越來越高,影響當地生態,重創周圍農業和畜牧業。

用來載運遊客過湖的渡輪,卡在土裡,隨著時間泛黃生鏽,看不出來這裡,不僅曾是中東最大湖泊,還曾是世界第6大鹹水湖,蒼翠樣貌,不過30年左右時間,竟成了一片鹽沙漠。

CNN記者報導,「在爾米亞湖周圍你可以看到,全球氣候緊急狀況對當地社區,居民和他們的生活產生的影響,當然也影響他們的未來。」伊朗西北部的「爾米亞湖」,水域面積全盛期達5400平方公里,衛星畫面拍下,1984年到1990年代的湖水水量黃金時期,同時也捕捉到湖泊範圍驟減的動態,2017年的面積,僅剩水量高峰時的10%。

雖然2019年開始,平均降水增加,加上政府推出湖泊復育計畫,逐漸填滿水量,但根據伊朗官方數據,到2021年,「爾米亞湖」,水量約2500平方公里,卻還是不到原本的一半。

旅遊攝影師說,「當時民眾會來這游泳,並且做泥漿浴會待在這幾天。」當地旅遊攝影師,1995年拍下這張照片,水中擠滿遊客,如今只剩下一片乾涸。然而缺水問題,發生在伊朗各地,根據當地國家乾旱及危機管理中心統計,今年當地降水量,少了一半,民眾面臨當地50年來最嚴重乾旱,影響農業畜牧業,還導致停電,種種生活問題,帶來連日示威。

伊朗總統萊希表示,「我們有發現缺水問題,我向民眾確保我們已制定解決計畫,依循專家學者觀點將緊急處理。」示威活動演變成暴力衝突,至少有3位民眾在抗議活動中喪命。而湖泊附近的農夫,也苦不堪言,因為水分蒸發逐漸減少,鹽度越來越高,這樣的水源反而讓植物無法生存,也破壞當地生態,曾棲息在這的生物不是遷徙,就是死亡,湖水內因充斥甲藻,一片紅通通。

爾米亞市環境保護局副局長說,「停止所有的水壩建置計畫非常有用,但部分流入湖泊的河水充滿沉積物,所以水無法流過來我們已經,清理河床增加水流。」官員表示,湖泊附近約有60億頓的鹽分,爾米亞胡存亡關頭,除了人為努力,還有仰賴,上天賞臉多降雨。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