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巴拉圭3期實驗用中國台灣? 外交部:已提醒改回

高端疫苗在巴拉圭取得3期臨床實驗核准,但國民黨議員張斯綱卻爆料,和高端簽署臨床實驗備忘錄的巴拉圭國立亞松森大學,卻在新聞稿中以中國台灣China-Taiwán稱呼我國,大罵高端為何不用台灣?為避免誤解,外交部已經提醒對方,亞松森大學也修改內文為中華民國台灣。

台北市議員(國)張斯綱說,「這不是中華民國委託巴拉圭,亞松森大學做的第3期測試嗎?為什麼不用正式的國名?」

國民黨議員張斯綱,拿出高端疫苗委託巴拉圭亞松森大學網站上聲明,直言內文中,稱此實驗的主辦方為「China-Taiwán」,而不是中華民國或是台灣,質疑「高端為了快速上市,可以裝作不知道,但陳時中部長知道嗎?把手臂留給高端的蔡總統知道嗎?中華民國在友邦消失不見。」。

台北市議員(國)張斯綱說,「看到蔡總統過去在訪問巴拉圭,的時候看到背板上面,是用我們中華民國正式的國名,所以在邦交國用正式的國名,天經地義。」

議員講得義憤填膺,認為友邦矮化台灣。事實上長期以來,戒嚴時期,兩蔣政權都以中國自居,所以中南美洲友邦國家,都以中國稱呼,民進黨執政後,加上台灣,演變成「China-Taiwán」,簡稱我國,立委羅致政要國民黨別見獵心喜,做出解釋。

立委(民)羅致政說,「巴拉圭跟我們是有邦交國的,所以他這邊指的大使館,當然是中華民國的大使館,他這邊的China在我們邦交國,他們就只有一個大使館,當然是指我們大使館,更正後就是中華民國,括號台灣的大使館,謝謝國民黨人士提醒China是誤導的。」

台北市議員(國)張斯綱說,「如果確實是外交部的作法,寫法是對的話那就不要改,你站的住腳用當初原本的這樣的名稱,那就不要改改了顯然你心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其實對很多友邦國家來講,他們常常指涉中國的時候,是指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所以他們有時候會把它簡化,但我們巴拉圭的大使館,已經在第一時間通知亞松森大學醫學院,其實在新聞稿正式發布上,應該使用我們完整的國名。」

外交部強調,已提醒亞松森大學,正確使用我國完整國名,以免引起外界不必要誤解。亞松森大學隨即在網站更正。至於高端疫苗,目前已經有超過35萬劑,通過檢驗封緘放行,而高端副總親口證實,接下來生產時程會加速,500萬劑採購合約,將會在年底前,提早交貨。

高端執行副總經理李思賢表示,「我們會盡力把我們的產能,繼續放大可以趕上這一波,也許台灣有空窗期,我們就提前在年底前交貨。」

面對國內在野黨緊咬不放,國產疫苗挺住風雨,站穩腳步。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