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政府低成本450天速成 「標槍一哥」為印度射下唯1金牌!
印度「標槍一哥」丘帕拉成功為印度射下唯一一面金牌。(圖/達志影像提供)

體育中心/丁雅芳報導

印度憑藉「標槍一哥」丘帕拉(Neeraj Chopra)終於在東奧閉幕前射下1金,也成為本屆奧運中,印度拿到唯一的一面金牌。但根據印度政府的公開數據,他們在東奧開幕前450天開始投入資源,培養這個優秀運動員的過程,只花了6310萬盧比(約2358萬台幣),相對其他國家,這面金牌其實並不貴。

更多新聞: 蔡英文臉書力推《斯卡羅》網狂刷好評 名導:錯過的歷史補起來!


東奧/政府低成本450天速成 「標槍一哥」為印度射下唯一金牌!
印度「標槍一哥」丘帕拉成功為印度射下唯一一面金牌。(圖/翻攝自google)

每個國家、每項賽事要培養出一個奧運金牌得主,政府要花費的金額都有差異,據《日本經濟新聞》計算,英國政府投入2.7億英鎊(新台幣103億),在里約奧運的運動員身上,其中花費最少的自由車獎牌平均要252萬英鎊(新台幣9700萬),曲棍球獎牌則需要超大金額的投入,約是自由車賽事的6倍。

印度「標槍一哥」丘帕拉在2016年破了20歲以下的世錦賽標槍紀錄,因此被認為有奧運奪牌的機會,於是名列國家的「金牌專案(TOPS)」。因為丘帕拉成功在東奧奪牌,,印度莫迪政府(Narendra Modi)便宣稱「金牌專案」大成功,但東奧開幕前450天才投入資源培養,且總花費也不過6310萬盧比(約2358萬台幣),這樣速成的培養人才方式,也遭人詬病。

據印媒《Scroll.in》報導,印度角力協會主席BrijBhushan Sharan Singh痛批「金牌專案」,他表示:「國家無意向下扎根,在基層什麼都不做,只是挑選最優秀的天才。而那些次一級的的運動員,就會被拋棄」。這樣講究少投入、速成的作法,引起大眾的不滿,幸好有丘帕拉這個難得的天才,才拯救了印度政府的「金牌專案」。

更多新聞: 李洋坦言不習慣變焦點 七夕貼出「68人名單」:希望大家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