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豪大雨成災「牡丹水庫」蓄水量僅6成5?南水局曝2大關鍵解惑

於屏東縣的牡丹水庫經過這次的大雨進補後,蓄水量仍然沒有大幅提升,蓄水率僅6成,關鍵在於牡丹水庫的「位置」。(圖/翻攝自Google Map)

生活中心/林彥君報導

近日因受西南氣流和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帶來驚人雨量,曾文水庫、石門水庫等全台18處水庫蓄水率都達80%以上,並進行調節性放水。不過位於屏東縣的牡丹水庫經過這次的大雨進補後,蓄水量仍然沒有大幅提升,截至今(10)日早上9時,蓄水率吊車尾僅6成。

根據經濟部水庫即時水情網站顯示,至今(10)日早上9時,各地水庫「一片藍」,全台共有18座水庫有效率均達80%以上,其中寶山第二水庫、鯉魚潭水庫、湖山水庫、仁義潭水庫、烏山頭水庫、南化水庫等4座水庫,蓄水率更達99%以上的滿水位,相當驚人。


▲▼全台共有18座水庫有效率均達80%以上,牡丹水庫蓄水率6成5吊車尾。(圖/翻攝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網站)


不過豪雨連續多日灌入南台灣,全台位置最南端的牡丹水庫,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蓄水率僅達66.5%,雨水進帳似乎不如其他座水庫。據了解,關鍵在於其「位置」,第一由於牡丹水庫地處低海拔,攔截不太到水氣,雖然西南氣流從台灣南台灣的屏東、高雄、台南沿海吹上來,但距離水庫又超過百公里,再加上中央山脈交互作用,雨量受到限制,進水量就無法與其他水庫相較,因此讓位於「屏南」的牡丹水庫無明顯進水,蓄水率吊車尾,目前蓄水率6成6。

南區水資源局表示,牡丹水庫是一座多功能水庫,兼具灌溉、防洪、公共給水等功能,一直以來的供水表現都相當穩定;牡丹水庫集水區植被良好,蓄水率每年8到9月維持約7成安全防洪水位,依照規定約9月開始會逐步提高水位,到了12月達到蓄水率9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