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推東奧特別版 5款造型獨缺「亞洲形象」網友怒:種族歧視!

美泰兒推芭比娃娃東奧特別版,卻意外引發種族歧視爭議。(圖/翻攝自推特Barbie)

國際中心/張婷瑗報導

2020東京奧運圓滿落幕,精彩賽事受到全球矚目,就連風靡全球的芭比娃娃,今年也跟上熱潮賺一波奧運財,推出東奧特別版組合,結果卻被發現當中竟然沒有亞洲臉孔,因此在社群網路上引起一陣輿論撻伐。


美泰兒推出多款芭比搶攻奧運熱潮。(圖/翻攝自推特Barbie)

據《CNN》報導指出,製造生產芭比娃娃的玩具企業美泰兒(Mattel),去年2月宣布推出東奧特別款,共設計出5款芭比,分別對應了本屆奧運新增的棒壘球、攀岩、空手道、衝浪和滑板五項運動,當時美泰兒新聞稿表「2020東奧是一場盛宴,透過運動讓世界團結,並啟發所有年齡層的粉絲。」。不過隨著疫情肆虐,東奧延期至2021年,當時芭比娃娃東奧特別版並未吸引太多注意,直到芭比娃娃在今年7月重新展開特別版推銷時,才引來大量反彈聲音。

5款芭比娃娃卻沒有亞洲臉孔。(圖/翻攝自推特Barbie)

原先美泰兒推出特別版芭比造型是為了致敬東京奧運,不過當5款特別款芭比娃娃公布後,有許多網友注意到,這些芭比有黑人、白人,卻獨缺亞洲人的角色,尤其本屆奧運還是在亞洲國家舉行,但美泰兒卻打造出一組完全沒有亞洲臉孔的芭比娃娃致敬東京奧運,一票網友湧入推特、IG等社群網站留言表達失望與不滿,甚至撂話美泰兒的「種族歧視」,因此他們絕對不買芭比娃娃給自己的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