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屆看不到文姿云原因為何?外媒曝空手道被踢出奧運「關鍵因素」

我國空手道好手文姿云(左)拿下奧運銅牌,但未來空手道恐怕不會再列入奧運項目。(圖/達志影像提供)

體育中心/林孟蓉報導

我國空手道「小清新」文姿云首次登上奧運殿堂,就順利摘下銅牌,不過這很可能是台灣的第1面也是最後1面空手道獎牌,因為空手道為本屆東京奧運「限定項目」,下屆2024巴黎奧運已經確定不會納入空手道項目。外媒《路透社》也撰文報導,奧運為何會排除空手道項目的原因。


空手道未來恐怕不會再被列入奧運項目。(示意圖/體育署提供)

根據報導提及,空手道被認定完全沒有娛樂性,也沒辦法吸引年輕觀眾,過去也是基於這些理由沒有被列為奧運項目,這次也是因為由日本主辦奧運才復活。下屆主辦國法國也有發展空手道,但仍然被排除在外,也讓世界空手道聯盟感到驚訝。此外,空手道比賽時常會呈現膠著狀態,會因為一瞬間的攻防決定勝負,常常讓觀眾看了霧煞煞,無法理解結果,因此未來再被納入奧運的可能性相當低。

沙烏地阿拉伯選手哈梅迪(右)擊倒對手,卻被判定失格。(圖/達志影像提供)
報導中列舉了令人不解的空手道比賽結果,像是男子75公斤級的金牌戰中,沙烏地阿拉伯選手哈梅迪(Tareg Hamedi)將伊朗選手甘扎德赫(Sajad Ganjzadeh)踢倒在地,讓他失去意識,結果經過裁判討論後,哈梅迪竟然被判失格,反而是甘札德赫醒來後得到了金牌。
雙方整場都未得分,最後由裁判判決塞爾維亞選手(左)獲勝。(圖/達志影像提供)
另一場女子空手道61公斤級金牌戰中,是由中國選手尹笑言對上塞爾維亞的普雷科維奇(Jovana Prekovic),整場比賽2人都沒有拿下分數,最終由裁判判定普雷科維奇「狀態更佳」,所以裁定她獲勝。賽後普雷科維奇比任何人都還要驚訝,她甚至表示「我不敢相信,我想知道是怎麼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