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吞車嚇壞人! 「透地雷達」找路面破洞檢視安全

台中市文心南路出現天坑,昨天(8月11日)路面下陷,一名婦人開車栽進洞裡,所幸送醫觀察沒有大礙。事發後,台中市建設局也連忙補破洞,先把塌陷坑洞,灌漿填補起來,同時找來學術團隊,利用透地雷達以電磁波檢測技術,確認在道路底下,是否有掏空或是坍塌的狀況,不讓天坑吞車,意外再出現。

工程人員推著精密的儀器,到台中文心南路上進行道路檢測。

朝陽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發中心博士許耿蒼指出,「探測深度其實我們依靠低頻的,解析度要靠高頻,這次規格算是比較完整,我們用比較高規格來處理我們的路段。」

這台推車又叫「透地雷達」,是利用電磁波檢視地面下是否有掏空的情況。

朝陽科大非破壞檢測研發中心博士許耿蒼說明,「其實它是打電磁波下去,它等於會有二維剖面影像圖出來,其實二維剖面影像圖你可以想像成,我們生日吃蛋糕你去切一刀,你就可以從剖面去看出,剖面下的狀況是怎樣。」

建設局連夜灌漿補破洞,隔天一早再填平。8月11日台中文心南路出現一個深1米多的大坑洞,林姓婦人開車經過,栽進大坑洞,還好送醫觀察人沒事。當地里長說,這條路出現破洞,不是第一次。

台中市建設局局長陳大田說,「來檢測我們現在道路,包括之前先前工程下方,這些路基還有更深層的部分,是不是仍然牢固,來確保我們通勤交通的安全。」

追天坑出現原因,建設局分3階段勘驗,初步確認,路面坍塌和污水管線工程應該沒有關係,但懷疑這條主要幹道,早期是農田水路,因此地基比較不穩,但不管如何,天坑吞車,不能再發生,市府團隊將全面檢視道路安全。

(民視新聞/許家程、葉晏昇、蔡枘埏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