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本步步進逼! 阿富汗難民逃離家園 美、英派兵喀布爾 助大使館人員撤離

阿富汗情勢每況愈下,塔利本接連宣布奪下第三和第二大城,首都喀布爾淪陷恐怕也是遲早的事。美國政府最新宣布將派3000軍力到喀布爾機場,協助美國大使館人員離境,不過強調不是要撤使館,新派的軍力也不是以作戰為目標,8月底前完成撤軍的目標不變。

巴基斯坦邊境警察荷槍戒備,鐵絲網那一頭擠滿阿富汗難民,不得其門而入的他們,和警方爆發衝突。

阿富汗民眾拉吉克說,「所有人都困在這,他們開始丟石頭,軍人朝他們發射催淚瓦斯。」

美軍開始撤兵後,民兵組織塔利本勢如破竹,政府部隊節節敗退而且速度快得驚人,短短一周就失去超過一半國土。從圖中可以看到,政府軍掌握的只剩下灰色地區,粉橘色代表正在戰鬥的區域,而大片紅色則都已落入塔利本手中。塔利本發言人12日還上半島電視台節目表示,他們之所以能快速搶下多座大城,是因為受到人民歡迎。

聲音來源:塔利本民兵說,「嗨,親愛的觀眾,這裡是赫拉特警察總部,你可以看到這邊停著的新車,這裡是赫拉特省警察總部。」

興奮自拍影片,宣告拿下第三大城赫拉特;塔利本發言人隨後又在推特發文,宣布奪下第二大城坎達哈、也是前塔利本政權中心,看來首都喀布爾淪陷恐怕是遲早的事。正當局勢危急之際,美國最新宣布加派3000兵力到喀布爾機場,但不是要作戰,而是協助駐阿富汗使館人員和曾經幫忙美軍的當地人離境。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說,「我要強調這些軍力是在國務院請求下,派去支援安全有秩序地縮減文職人員,這是一項目標狹窄的暫時性任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這不是拋棄這不是撤離,這不是全面退出。」

美方再三強調絕對不是撤離,也會以最低人力維持當地外交運作,但美國駐喀布爾大使館網頁已經貼出公告,呼籲美國公民快走。英國政府也表示,將派遣600名軍人前往協助大使館人員離開。美軍情報單位最新估計,喀布爾可能在30天內就會遭到圍困,若現今局勢持續下去,塔利本恐怕幾個月後就會完全控制阿富汗。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