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單日增1.88萬確診 專家呼籲外出人流減半

日本新冠疫情快速蔓延,累積確診數已經達到109萬例以上,各地醫療量能都日漸緊繃,除了離島沖繩重症病床使用率達到100%外,最大疫區東京更已經有超過2萬人,因病床不足被迫居家療養。對此防疫專家也呼籲,東京等地未來兩週,外出人潮應減少一半以上,藉此抑制病毒擴散。

8月12日,日本全國一共新增18889例新冠確診,不僅創下疫情以來新高,其中更有20府縣,打破地區單日確診紀錄,全國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其中離島沖繩確診數不斷增加,縣內重症病床使用率達到100%,醫院只得盡可能增設臨時病床因應,但還是難以容納所有病患。連資源相對充裕的首都圈,情況也不樂觀,千葉縣的重症病床使用率已逼近全滿,最大疫區東京的居家療養人數,也已經突破2萬大關。

東京這戶人家,一家三口全部染疫,但只能居家療養,其中60多歲的母親,體內血氧濃度只有84%,雖然理應入院治療,卻因病床不足只能繼續待在家,擔憂病情不知何時會突然惡化。

眼看日本各地疫情快速蔓延,政府防疫專家尾身茂也在8月12日提出,東京等地未來兩週的外出人潮,至少要比過去減少50%以上,才有可能抑制病毒擴散,「繼續放任下去,居家療養者會越來越多,未來恐怕會產生更多,在居家療養時發生的悲劇,我們希望防止這種狀況發生。」

政府對此表示,將會和地方政府共同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外出和跨縣移動。而面對地方政府向中央喊出,希望實施緊急事態宣言的請求,中央也強調將會視情況做出調整。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