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門1小時要關冷氣?專家實測揭密:「這動作」最耗電!

有女網友好奇,若只是出門1小時是否有必要關冷氣。(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近日台灣各地熱浪來襲,高溫讓許多人想一直窩在冷氣房,但隨著而來的卻可能是昂貴的電費、然而開關冷氣的時機其實也是一門學問,近日就有網友指出,有不少人認為開關冷氣很耗電、但也有人認為應該要隨手關冷氣愛護地球,這讓她好奇問「如果出門1小時的話,都會關冷氣嗎?」話題掀起不少人討論。

女網友在PTT發文提到,根據她的觀察,目前對於「冷氣開關時機」主要分成兩派做法:一派是認為會浪費電,因此會隨手關掉,「就像出門會順手關燈一樣,順手關冷氣才環保」;然而另一派則認為,如此做法不僅沒省多少電,頻繁重開機可能會加速維修,「反而浪費更多電」。對此,原PO好奇向廣大網友詢問:「出門1小時會關冷氣嗎?」。

網友指出,她觀察到大家對「開關冷氣」的看法主要分成兩派。(圖/翻攝自PTT)


貼文曝光後,大部分網友都表示自己不會關,「我不會關耶,回來重開又要等一陣子才會涼」、「不會,但會升個2度再出門」、「會把溫度調高」、「真的不要關,實測更耗電」、「北極熊才不會因為關一小時的冷氣就獲救」、「三小時內會再開都是不要關,冷氣業者說的」、「之前查過,離開一小時以內可以改開送風功能」。其中很多網友提到,變頻冷氣開開關關最耗電,日本節目也曾實測,重啟空調不如持續開著比較省電,因為冷氣開啟的時候最耗電,建議若短暫出門1至2小時內,不需要關冷氣。

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因為無法保證真的會在短時間內返家,自己還是會隨手將冷氣關閉,「要出門一小時我也會關,除非只是在家裡附近處理事情」、「會關,因為預計一小時,每次都不只一小時」、「回來不用馬上開,應該還有涼度吹風扇可以撐2小時,等於妳讓冷氣休息3小時」、「當然會呀!環保愛地球」、「會,且門窗緊閉,省電又環保」、「會關,長期在冷房身體和適應力也會變差」。

有網友認為,若出門前已關冷氣,回家後不必馬上開,吹風扇可以再撐2小時。(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