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拋「4疑點」質疑美軍武漢投毒 五角大廈打臉:醫院早已澄清!

中國官媒日前拋出4疑問,指美軍「疑點重重」恐是疫情起源。圖為美國五角大廈。(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展開武漢肺炎溯源的第二階段調查,呼籲中國分享與最早病例相關的原始數據,但中國卻以「反對政治溯源」為由拒絕。此外,中國官媒還拋出4項疑問,質疑疫情的起源可能就是2019年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對此,美國五角大廈(國防部)回應,「在中國承認疫情急速升溫、美國政府發出旅遊禁令以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美軍受到武漢肺炎病毒的感染」,且武漢醫院早在去年已經說明美軍病情「與武漢肺炎無關」。

中國官媒《新華社》11日說,稱美國一名「調查記者」透過社群媒體指出,參加2019年武漢軍運會的美國運動員「可能是最初引發疫情的零號病人」。首先,當時5名軍人都因發燒、腹瀉被送往武漢金銀潭醫院,診斷出罹患瘧疾,但這疾病似乎在「衛生條件極差」的地方才存在,質疑「美軍是如何感染瘧疾?」第2項疑問是,美國當時派遣軍機將5人接走,但如果僅是瘧疾「在中國完全可以治癒,並不需要回美國治療」;即使想回國治療,也可搭乘民用航班,「為何要不惜花大價錢派軍機來緊急接走?」。

中國將疫情源頭甩鍋給2019年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還稱他們「疑點重重」。圖僅示意,非新聞當事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片)


《新華社》提出第3項疑問,這5名軍人返美後卻「沒有了下文」,認為美國對外封鎖消息,也未向外界公布相關的病例檢測報告等。至於第4項疑問,《新華社》指出,美國此次的參賽隊伍中不乏實力強勁的選手,然而卻首次沒有獲得任何金牌,還排名第35位,並諷刺:「美國此次『一金不求』的豁達表現,難免讓人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感覺」。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面對中國甩鍋的言論,五角大廈也回應,過去早已表明,不知道有任何美軍在參與軍運會感染武漢肺炎。「事實上,在中國承認疫情急速升溫、美國政府發出旅遊禁令以前,沒有任何證據表明美軍受到武漢肺炎感染」。對於5名美軍的病況,武漢金銀潭醫院院長也早在去年2月23日就向中國媒體提過,「軍運會5名外籍運動員患的是瘧疾,與武漢肺炎無關」。五角大廈並強調,「我們完全支持正在進行的溯源調查」,並呼籲中國應「完全公開透明」,這將對相關工作有所幫助。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