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單純?「疫情嚴峻」台人接2連3攜檳榔赴土耳其被逮

外交部證實,有國人因攜帶檳榔入境土耳其,觸犯當地刑法遭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際中心/徐詩詠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全球,不過仍有不少台灣人選擇前往土耳其觀光旅遊,卻因為攜帶檳榔違反當地法律遭到羈押,且類似案件層出不窮,外交部也證實此事。土耳其當地法令雖並未明文提及檳榔,但因為檳榔之中成分含有檳榔鹼,遭當局列為違禁品。外交部呼籲國人若欲赴土耳其商旅,切勿攜帶檳榔入境以免觸法。

外交部表示,自110年3月起,陸續接獲駐土耳其代表處回報數起國人因攜帶過量檳榔入境土耳其,違反當地法令,而遭到司法機關羈押案件;根據土耳其刑法第188條中,明確規範「無證或違章製造、進口或出口毒品或興奮劑者,處二十年以上三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檳榔中含有檳榔鹼,被當局視為興奮劑並列入違禁品。

外交部說明,駐土耳其代表處在獲知有國人疑似涉案遭到當地警政機關拘留後,立即積極與我國人取得聯繫,以瞭解情況,並提供必要協助。未來將繼續透過管道,掌握涉案國人在押情形及案件進展;外交部已指示駐處與土耳其單位持續交涉,確保本案依照人道精神及公平原則處理,並隨時提供國內相關單位、涉案國人及家屬必要的協助。同時呼籲國人赴土耳其,切勿攜帶檳榔入境,以免觸法。

但是在疫情嚴峻期間,為何仍有台灣人仍執意要前往土耳其旅遊?根據《中央社》報導,駐土耳其代表處經常接獲自稱家人攜帶檳榔入境,而在土耳其遭到羈押的求助電話。但是當駐處希望進一步確認關係或實際遭遇,試圖協助時,對方反而支吾其詞,不少求助案因此不了了之。如此發展不免令人心生「案情並不單純」那種懷疑。據了解,先前遭到土耳其當局羈押的部分台灣人甚至未滿20歲。試想,「台灣年輕人、可能不會說土語、在英語不通的土耳其、疫情肆虐、行李箱裡放了不少檳榔」,這些關鍵條件擺在一起,成了另外一種詭異結合。

早在今年5月,土耳其憲兵司令部5月26日宣布破獲「以台灣民眾為詐騙對象」的網路電信詐騙集團。憲令部當時推文稱「救出經人口販運入境我國的33名台灣被害人」;據了解,第2起案件的台灣當事人告訴土耳其執法當局,自己不慎落入人蛇陷阱而遭到掌控,當局因此將他們以「被害人」的身分處理。而過去也曾有台灣詐騙集團將機房設在土耳其而遭到破獲的案例。然而,觀光大國土耳其入境措施簡便,又有航班直航台北和伊斯坦堡,這些好處近來卻讓當地成為不法集團鎖定的目標,對此,駐土耳其代表黃志揚強調,土耳其有關當局對相關活動都予以密切掌握和監控,提醒國人絕對不要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