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防衛大臣參拜靖國神社 中國抗議不忘批「粗暴介入純屬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稱「粗暴介入純屬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圖/翻攝自微博@國防部發布)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昨日和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此舉引發中國強烈不滿。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指出,日本近期在涉華問題上不斷採取消極負面行動,還稱日方「粗暴介入純屬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在南海開展挑釁行動」。

岸信夫昨日參拜飽受爭議的靖國神社,這是5年來首位現任防衛大臣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國防部官網發布新聞稿指出,中方對於日本防衛大臣參拜靖國神社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吳謙稱,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14個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吳謙批評,「日本防衛大臣參拜靖國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和挑戰戰後國際秩序的險惡用心」。

吳謙批評,不能正視歷史,就不會擁有未來,「我們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侵略歷史,時刻牢記歷史教訓,採取措施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吳謙進一步指稱,日本防務部門近期在涉華問題上不斷採取消極負面行動,勾連域外國家抹黑污蔑中國國防政策和軍隊建設發展、大搞針對性軍事演習,「粗暴介入純屬中國內政的台灣問題」,在南海開展挑釁行動,對中日防務關系發展造成了嚴重干擾。

吳謙表示,敦促日方摒棄冷戰思維,按照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政基礎上,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中日防務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