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Z疫苗兩劑間隔越長抗體濃度越高?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給解答

林氏壁解釋AZ接種間隔時間濃度問題。(圖/取自AZ官網)

牛津大學研究顯示,兩劑AZ疫苗隔44週到45週(超過三百天),抗體濃度明顯較高。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壁則對此給出解答,他表示AZ疫苗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和別的疫苗不同,學理上的確擔心兩劑打的時間太接近會影響第二劑的效力。他認為現在首要目標是擴大第一劑覆蓋率,到一定程度之後開始衝第二劑覆蓋率。

林氏壁在臉書發文解釋AZ疫苗兩劑間隔時間越長抗體濃度越高的議題,根據台大公衛本周提到的牛津這篇研究顯示,延後接種第2劑疫苗產生的抗體還更高。他指出,此研究中一個重點是「僅施打一劑之後免疫力維持的狀況」。抗體方面,追蹤到180天時降到28天時最高濃度的54%,到320天時則降到30%。T細胞免疫方面,到182天都還測得到。

至於延後第二劑施打的部分,受試者分為3組,分別間隔8至12週(267人)、15至25週(24人)以及44至45週(30人)。結果顯示,間隔44至45週的組別,抗體濃度最高。三組分別是923 [IQR 525-1764],1860 [IQR 917-4934] 還有 3738 [IQR 1824-6625]。

而打第三劑:90人在第二劑後8個月左右施打第三劑,中和抗體可以從第二劑後28天的319 [IQR 176-591]提升到 612 [IQR 351-920]) 。

林氏壁說,以上測的抗體不同,前者是一般抗體,後者是中和抗體,所以數字無法比較,而當中也有去做T細胞反應,施打第三劑後28天也可以回升到施打第二劑後差不多的水準,以上第二劑或第三劑施打後的不良反應,都比第一劑為低,延後AZ第二劑施打時間反而會有更高的抗體。另外打第三劑後不管在抗體或是T細胞反應都可以達到打完第二劑時差不多的水準。

林氏壁進一步解釋,AZ疫苗因為是腺病毒載體疫苗,和別的疫苗不同,學理上的確擔心兩劑打的時間太接近會影響第二劑的效力。因為人體也會對腺病毒外殼產生抗體,疫苗再次遇到時可能會被免疫力摧毀而減少效力。這也是為何嬌生疫苗一開始就只想做打一劑的疫苗,還有俄羅斯的史普尼克V疫苗故意兩劑用不同腺病毒的原因。

林氏壁也想告訴大家2個訊息,第一,延後AZ施打時間超過目前公認的8~12週不需要太心急,這篇有證據延後再打後續抗體生成反而更好。看後續到貨狀況可以接AZ,或是mRNA疫苗混打,也有醫院會去做高端混打研究。不須擔心後續接種問題。

第二,他指出,這些第三針的問題是國際上疫苗很早就打完的國家遇到的,某些疫苗在某些人群施打6~8個月之後似乎遇到較多突破性感染保護力降的問題。對台灣來說,目前首要目標是擴大第一劑覆蓋率,到一定程度之後開始衝第二劑覆蓋率。第三劑的問題應該是明年以後才會遇到的問題,目前不需要太擔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