墜毀影片曝光!印度火箭升空後6分鐘爆炸 打破連續16次成功紀錄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在8月12日發射火箭,將衛星送入地球靜止軌道(geostationary orbit),不過,火箭在上升6分鐘後,便因為技術異常失控墜毀,打破了印度自2017年至今,連續16次成功發射火箭的紀錄,也是「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GSLV)自2010年以來的第一次重大故障。

8月12日凌晨5點43分,ISRO在南部斯里赫里戈達島(Sriharikota)的航太中心,發射「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GSLV) ,上面還搭載了「EOS-03」地球觀測衛星,然而,火箭卻在升空4分56秒後開始失去控制,並大約在升空後6分鐘左右爆炸,火箭和衛星一起墜落在斯里赫里戈達島附近的海域。

8月12日凌晨5點43分,ISRO在南部斯里赫里戈達島的航太中心,發射「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圖/路透 提供)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在聲明中表示,發射失敗的原因,疑似是因為火箭出現「技術性異常」,當時第一層和第二層的助推器運轉良好,但是第三層卻沒有完全點燃。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的報導指出,空間政策研究所所長伊萬∙莫伊謝耶夫認為,有可能是設計缺陷或是人為組裝錯誤,而導致這起失事意外。

當時第一層和第二層的助推器運轉良好,但是第三層卻沒有完全點燃,火箭疑似因「技術性異常」而墜毀。(圖/路透 提供)

這起發射任務是印度2021年的第二次發射,也是首次嘗試將衛星發射到「地球靜止軌道」,然而,失敗的結果,打破了自2017年起,已連續16次成功發射火箭的紀錄,其中,有14次便是與此次相同的「地球同步衛星運載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