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兩日確診破2萬 盂蘭盆節連假篩檢量能大幅下降

日本新冠疫情在各地快速延燒,全國累積確診已突破113萬例,而最大疫區東京重症病患,更是連日創下新高,為地區醫療量能帶來極大壓力。由於日本正值盂蘭盆節期間,提供篩檢服務的醫療院所大幅減少,外界擔心連假結束後,確診人數恐怕會爆炸性成長。

日本全國8月14日又新增超過2萬例新冠確診,其中東京就佔了5000多例,當地重症患者更來到245人的新高。

東京負責收治重症病患的醫院,病床也幾乎全被擠滿,只能和鄰近其他醫院密集協調,將目前症狀較輕的患者轉至別院治療,才能稍微舒緩醫療壓力。

日本醫師吉藤步說,「其實我們真的是想照顧患者直到康復,但現況實在是不允許這樣,在疫情狀況瞬息萬變的現在,地區內的醫療機構也得一起合作,才有可能幫助到患者。」

除了東京疫情快速蔓延外,其他如首都圈的千葉、埼玉、神奈川,以及大阪、沖繩等地,單日確診也都創下新高,其中神奈川因病床使用率已突破80%,也被迫修改醫療方針,盡量讓體內血氧濃度94%以上患者居家療養。

神奈川知事黑岩祐治表示,「我們現在已經站在懸崖邊上了,醫療現場也已經被逼到極限,必須將守護生命放在最優先。」

日本目前正在盂蘭盆節連假期間,大部分醫療院所也都暫停營業,但PCR篩檢需求仍是居高不下,讓維持正常營運的診所難以負荷,必須限制每日篩檢名額來因應。

日本診所院長說,「東京都的染疫人數正在快速飆升,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即使連假結束後,我們的壓力也不可能有所舒緩。」

日本疫情一發不可收拾,日相菅義偉8月14日也表示,會在下週的內閣會議上研擬是否要擴大緊急事態宣言範圍,防堵病毒繼續蔓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