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淪陷、總統出逃 阿富汗陷恐慌機場擠滿逃難人潮畫面曝光
在塔利班攻陷首都、總統府之後,數千民阿富汗人、國際公民都擠在機場中。(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國際中心/王溫鈴報導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在昨(15)日拿下首都喀布爾(Kabul),並公開宣布戰爭已結束,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而阿富汗的總統甘尼(Ashraf Ghani)也帶著親信「出逃」,並宣稱此舉是為了避免造成更多民眾傷亡,喀布爾當地的機場已經擠滿了試圖離開阿富汗的民眾,整個局面非常混亂。

更多新聞: 喀布爾機場成戰場!阿富汗、美軍、德軍凌晨開火 1士兵犧牲另有3傷


大使館冒出濃煙…首都淪陷、總統出逃 阿富汗陷恐慌機場擠滿逃難人潮
 阿富汗總統甘尼已經離開阿富汗,他在臉書上表示這是為了避免阿富汗「血流成河」。(圖/翻攝自「Ashraf Ghani」臉書)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在塔利班宣布已取得勝利,將在阿富汗建立新的「伊斯蘭酋長國」(Islamic Emirate)後,數千名絕望的阿富汗人和他國公民都擠在哈米德卡爾扎伊國際機場(Hamid Karzai International Airport)中(又稱喀布爾機場Kabul Airport),主要原因和阿富汗總統甘尼離開阿富汗,前往塔吉克有關。

大使館冒出濃煙…首都淪陷、總統出逃 阿富汗陷恐慌機場擠滿逃難人潮
 阿富汗的喀布爾機場即使是夜晚也擠滿了想要逃離的人。(圖/翻攝自「@TreyYingst」推特)

也有阿富汗商人表示,他在登機後聽到了槍聲,這迫使他不得不從飛機上下來。由於塔利班推進的速度非常迅速,幾乎所有人都來不及有所準備。歐美等國的西方人士,希望能得到母國派員協助撤離。一名北約官員表示「目前所有商業航班都已暫停,只允許軍用飛機飛行」,他表示這有助於保持機場運行。不停有直升機從美國大使館上空穿梭到機場,而外交官員們離開前焚燒機密資料也讓大使館屋頂冒出陣陣濃煙,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推特上寫道:「美國與國際社會共同聲明,塔利班必須允許所有希望離開阿富汗的阿富汗人以及國際公民。」。

大使館冒出濃煙…首都淪陷、總統出逃 阿富汗陷恐慌機場擠滿逃難人潮
 美國的軍用直升機飛過喀布爾上方,而美軍也陸續撤出阿富汗。(圖/翻攝自《每日郵報》)

雖然塔利班宣稱目前正在尋求和平接管,並會對過去曾效忠於阿富汗政府或為外國政府工作的人提出「大赦」,但不少英國國會議員對此表示了質疑。塔利班並不允許阿富汗公民離開,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除了呼籲西方國家不要承認塔利班政權之外,也已經派出600名士兵,也持續展開救援行動要把英國公民送離這「艱困」的地方。



更多新聞: 美軍C-17內誕下新生命!阿富汗孕婦撤離「併發症發作」機長神救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