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自釀啤酒便宜又好喝?他花4星期實測!苦盡甘來成品超滿意
旅遊型YouTuber融融因為疫情影響待在家,決定利用這段時間自釀啤酒,成品讓他超滿意。(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前陣子受疫情影響,很多熱愛戶外活動的台灣人,只得待在家中尋找樂趣,走訪世界各國、正在徒步環島過程的旅遊YouTuber融融,也因為疫情在走完半個台灣後,提前返家防疫,在家閒不下來的他,買來自釀啤酒教學書籍,想要透過上面的詳細解說,親自完成屬於自己的啤酒,備妥所有專業器材和原物料後,他花了4個星期做出自釀啤酒,品嚐過後對成品超滿意,自認做出來的比市售還便宜又更好喝。

更多新聞: 安全帽裝雨刷好用嗎?他開箱實測抓出「致命缺點」 曝:有跟沒有一樣

融融指出釀造啤酒需要4大原物料,分別是水、麥芽、啤酒花以及酵母,其中光是啤酒專用麥芽,就有超多不同種類,啤酒花則是不同款啤酒各自獨特香味的來源,再來只要一小包酵母就能做出足足14公升的啤酒,原料取得容易,然而後續使用專業器材以及執行所有步驟,才是自釀啤酒費時費工的關鍵,光是第一步熬煮麥汁,就見融融使用超大煮鍋,再將麥芽放入糖化袋煮製,過程中投入啤酒花,直到煮沸之後還須讓整鍋盡速冷卻。

在家自釀啤酒便宜又好喝?他花4星期實測!苦盡甘來成品超滿意
融融指出釀造啤酒需要4種原料,分別是水、麥牙、啤酒花與酵母,大概不到台幣1000元就能取得。(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降溫過程中,融融還用上專業冷卻管,為了順利發酵他買來專用桶,還須確保裝進容器的過程是無菌狀態,使用比重計確認麥汁屬於正常值,他才投入酵母,將整桶放進冰箱給予兩周發酵時間,前面72小時是關鍵,融融不時緊盯過程,待桶子底層出現作用完的酵母與麥渣,他再倒入啤酒花執行「冷泡步驟」增添香氣,第15天他加入葡萄糖粉,準備將發酵好的麥汁依序裝瓶,進行二次發酵。

在家自釀啤酒便宜又好喝?他花4星期實測!苦盡甘來成品超滿意
融融將熬煮完成的麥汁裝瓶準備發酵,過程中必須保持在無菌狀態。(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只見融融將買來的啤酒空瓶清洗、消毒,再透過專業器具將麥汁順利做成瓶裝,接下來一樣要放進冰箱,等待2星期的時間讓啤酒慢慢發酵,終於在第29天來到開箱階段,開瓶當下融融開心地吶喊,因為近一個月努力的成果,成功做出漂亮的啤酒色澤,實際品嚐後他興奮到語無倫次,因為如此困難的過程,終於順利做出美味的成品,直呼自己是「自釀啤酒的天才」,他透露扣除釀造器材,其餘材料大概3000元有找,原物料則花費不到1000元,平均1公升75元與市價差不多,但是有趣的過程,卻是無法衡量價值的體驗。

在家自釀啤酒便宜又好喝?他花4星期實測!苦盡甘來成品超滿意
融融將完成一次發酵的麥汁先做裝瓶動作,再放入冰箱靜置等待二次作用完成。(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在家自釀啤酒便宜又好喝?他花4星期實測!苦盡甘來成品超滿意
開箱最終成品的融融,一度興奮吶喊,因為一個月的努力有了美好回報。(圖/翻攝「融融歷險記Ben's Adventure」YouTube)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更多新聞: 各國國旗幾乎沒有紫色元素?她曝背後原因 「唯2旗幟國家」含我友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