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槍響連發!阿富汗爆逃難潮恍如末日 民眾攀爬飛機墜落
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於8月15日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當地許多民眾以及外籍人士,自當晚便開始湧入喀布爾國際機場,逃難人潮源源不斷。(圖/翻攝「Ranvijay Kapoor」推特)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武裝組織塔利班(Taliban)連日攻城掠地,於8月15日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重奪20年前遭美軍推翻的政權,並宣布在總統府成立「伊斯蘭酋長國」。當地許多民眾以及外籍人士,自當晚便開始湧入喀布爾國際機場,逃難人潮源源不斷,甚至在湧入停機坪後,不顧一切地搶著爬上飛機,讓美軍不得不對空鳴槍,場面相當失控,據外媒報導,至少造成5人死亡。

更多新聞: 老外對台灣知多少?蒙特婁街訪趣事多 與中國糾紛掀熱議

喀布爾國際機場自15日當晚開始,便瘋狂湧入大群逃難民眾,還有數百人聚集在機場外,所有人開始拉著行李往航廈狂奔,而民眾湧入停機坪後,數百人爭相攀爬階梯,完全不顧危險希望進入機艙,場面混亂不堪,形成「人牆堆疊」的驚悚畫面,導致美軍對空鳴槍,路透社引述現場目擊者指出,數百民眾強行闖入飛機的混亂中,至少造成5人死亡,不過是被槍殺還是逃難中意外死亡,美軍尚未回應。

塔利班推進速度之快,出乎所有人意料,他們表示,不會允許任何阿富汗公民離開,在此之前就已預訂商業航班的商人也不得離開,而西方人士將可乘坐該國軍機撤離。

阿富汗爆逃難潮!民眾湧機場搶攀軍機 美軍對空鳴槍「已失控」
喀布爾國際機場自15日當晚開始,便瘋狂湧入大群逃難民眾,還有數百人聚集在機場外。(圖/翻攝「Jawad Sukhanyar」推特)

美國為了撤出數千名住在阿富汗的美國公民、美國駐喀布爾使節團當地雇員及其家人,還有部分的阿富汗國民,美國國務院及國防部在稍早宣布,美軍將會接管喀布爾機場空中交通管制,並加強安全管理。目前,美方所有使館的工作人員,均已撤離至機場,並將優先登上軍用飛機,然而,當地民眾為了搶搭離境班機,不顧危險瘋狂向上爬的狀況,讓美軍成員不得不對空鳴槍,並表示「民眾已經失控,開火只是為了平息混亂」。

阿富汗爆逃難潮!民眾湧機場搶攀軍機 美軍對空鳴槍「已失控」
民眾湧入停機坪後,完全不顧危險就爬上一架停在一旁的飛機,形成「人牆堆疊」的驚悚畫面。(圖/翻攝「Ranvijay Kapoor」推特)

目前,因為喀布爾國際機場場面混亂,所有在喀布爾起飛的商業航班全數取消,機場也已發出聲明,要求民眾不要再前往。而各國皆已派遣外交官前往機場協助,例如,法國、英國及德國,並派出軍用運輸機飛往喀布爾疏散當地公民。紐西蘭稍早也宣布展開撤僑,南韓外交部指出,目前已暫時關閉駐阿富汗大使館,所有員工將撤離至中東地區第三國。

更多新聞: 中國如何靠桌球取得聯合國席次?他用動畫回顧歷史 網嘆:政治真的很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