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除息季6官股行庫配息縮水 存股達人曝一招照樣「簡單賺」
今年金融股除息季縮水,有達人透露照樣簡單賺的策略。(示意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許多人投入股市希望靠著長期投資,存股領股息增加被動收入,而往往股價變動不大的金融股都會成為投資人的首選,8、9月是官股金控和銀行的除息季,不過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包括兆豐金、合庫金、第一金、華南金,彰銀及台企銀等6間銀行總計共發出逾522億元現金股利,比去年少發約70億元。

更多新聞: 送修「手機」、「平板」如何保護資訊、更省時間?蘋果曝先做「3件事」


金融股除息季6官股行庫配息縮水 存股達人曝一招照樣「簡單賺」
兆豐金屬於官股金控銀行,擁有股價波動每年持續配息等特性。(圖/民視新聞網資料照)

根據《鏡週刊》報導,在面對配息水準低於過去表現的時候,有存股達人「大俠武林」透露他的方法,他表示去年為了讓手上多一點現金,並且利用更低的價格存股,他隨後在除息前先減碼約100張兆豐金,剩下的500張參與除息。「去年8月,兆豐金除息前,我就盯著公司每月營收,年初以來累計金額都呈現衰退,我就心裡有底,接下來股價、甚至配息都可能受影響」。


手上握有600張兆豐金的大俠武林主要策略就是,長期存股重點不在單看今年能配息多少,反而是可以抓在股息減碼部分逢低再買進貼息及被賣超的兆豐金,他表示「去年兆豐金除息後,我在股價28元附近陸續進場,這樣報酬率也有12%」。官股金控及銀行擁有「政府政策撐腰」的特性,股價波動並不會太大的情況下,可以趁營收或股息下滑,造成股價走跌時,可把握填息時間分批進場,持續累積低成本部位。

以兆豐金為例,大俠表示「每年10月左右,財政部預算書公告,眼明手快的存股族,就會大致算出兆豐金隔年的配息金額,此時將吸引一部分資金進場卡位,推升股價。若能提前布局,就可把握住第一段填息機會」。接續到隔年1月,個家金控前一年獲利數字出爐,相對表現較佳的公司股價也可能在此時起漲,存股老手也能從過去一年獲利,推測當年配息金額,再反推出合理股價。大俠指出會參考兆豐金近3年的平均殖利率,並假設是5%就可以回推將股息除以殖利率,就可得到除息前合理價格。一旦股價低於合理價,也會吸引長線投資人進場布局,形成助漲;最後還強調,存股概念是「買跌不買漲」,股息再投入,能持續將這一策略反覆操作,長期股息的收入才會持續累積成長。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習近平經濟革命讓中概股市值蒸發7690億 謝金河:1公文毀掉1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