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貓鼠麵」 小英總統也愛這一味

彰化美食有三寶,肉圓,爌肉飯還有貓鼠麵,其中以貓鼠麵的名稱最有特色,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以貓.鼠肉為料理主軸。第三代的老闆說,貓鼠麵傳承超過100年歷史,緣由來自第一、二代老闆生肖屬鼠,加上身形瘦小又敏捷,被客人取綽號為老鼠,台語發音也類似「貓鼠」,才有貓鼠麵的由來。口味傳承三代沒有改變,就連總統蔡英文也愛這一味。

寬油麵裝碗,加上油蔥酥還有特製肉燥淋上高湯,以及貓鼠麵的三寶,這一味一賣超過百年。

第三代老闆娘王明津說,「裡面有雞捲燕丸香菇丸,有這三種丸仔,所以叫三寶麵。」

三寶是雞捲燕丸還有香菇丸,不能少任何一寶,因為這是第一代經營者留下來的好滋味。

第三代老闆娘王明津說,「也是沿襲著古時候,他們的做法,我們都用傳統的手工方式,沒有加什麼防腐劑。」

滷的透軟Q的豬腳和香腸同樣也是客人必點招牌,用餐時間,老闆煮麵手忙個不停,只是話說,貓鼠麵名字夠響亮,但其實由來和貓及老鼠,八竿子打不著。

民眾說,「蠻好奇到底是什麼這樣,(好奇什麼),好奇裡面到底有什麼。」

第三代老闆娘王明津說,「有的小朋友看到會說,喔我不吃貓肉喔嚇死了。」

原來是第一代的老闆,個頭小但動作敏捷,被客人取綽號叫做老鼠,叫久了,音同台語的貓鼠。

老闆娘王明津說,「熟客就暱稱他為老鼠老鼠,我們來貓鼠麵,來去貓鼠那邊吃麵。」

泛黃的舊報紙刊登貓鼠麵的報導,時光飛逝已經超過60年了,被店家當成寶貝護貝起來,牆上的合照名人榜,都是用餐者對老店的愛戴,總統蔡英文還連續兩年造訪,難忘彰化的好滋味。

老闆娘王明津說,「我們用一份感恩的心,感謝大家,讓我們有這個毅力能夠延續到今天。」

從路邊攤到店面,貓鼠麵走過100年,如今由第三代經營,仍堅持住職人精神,還有對客人的承諾,不變的老味道。

(民視新聞/許家程、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