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已打完兩劑疫苗! 日本銀髮族仍畏懼恢復生活

日本65歲以上高齡民眾,已有80%都打完兩劑疫苗。但街訪這些銀髮族卻發現,他們就算打過疫苗,還是不敢恢復往常生活,宅在家的時間太多,心理容易出狀況,而本來有失智症等症狀的人,因為和人接觸談話的機會變少,病況也可能急速惡化。

銀髮民眾說,「我在常去的醫院打過(疫苗)了。」

銀髮民眾vs.記者說,「我打完第二劑了哪時打的?前天。」

日本力拼疫苗接種,第二順位的銀髮民眾,高達80%都已打完2劑。但就算有疫苗防身,他們還是不敢掉以輕心。

銀髮民眾說,「孫子就住附近但我還是跟他說,最近很恐怖不要來看我。」

銀髮民眾說,「打了還是沒有安全感,只是不想因為沒打疫苗而染上,到時一定會想當初如果有打就好了,所以才去打了只是一種自我防衛而已。」

銀髮民眾說,「現在都不太出門就算遇到朋友,也只會打招呼說掰掰就分開了。」

阿公阿嬤不敢出門,銀髮族的血拚天堂、東京巢鴨,過去人山人海的景象,也跟著消失。

巢鴨地藏通商店街店家說,「高齡顧客只會偶爾出來散散步,不太會過來逛街,業績完全不行。」

就怕民眾悶出病來,神奈川有銀髮社區組成巡守隊,定期挨家挨戶、關心區內的56戶高齡居民。

神奈川河原町團地巡守志工說,「因為疫情孤立在家就不好了,希望(藉此)讓他們不要孤立無援。」

失智症民眾家屬說,「(太太失智症)病況正在惡化的感覺。」

長期宅在家裡,缺乏社交互動,心理生理都容易出狀況。

去年疫情期間,許多安養院都不准家人探親,這位爺爺就因為這樣,一度和罹患失智症的太太分隔兩地,時間長達半年之久,直到日前把她接回家住,才發現太太病況已急速惡化。

失智症民眾家屬說,「(有巡守隊定期到府訪問)至少精神上,不會覺得只有自己一個人。」

防疫的同時,要如何兼顧高齡族群的健康需求,如今也成為疫情時代的課題之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