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和20年前不一樣?奪權後首場記者會 承諾尊重女權但「前提令人害怕」

影音中心/廖國安報導

阿富汗時間17日晚間,塔利班舉行國際記者會,這是他們佔領首都喀布爾後,首次對外公開宣布,執政後的過度進程、國內女權發展,以及親美人士是否遭受報復、還有媒體關係、國際關係等等議題,另外也接受媒體提問,塔利班發言人指出,他們會讓女性接受教育及工作,但必須按照伊斯蘭教的準則。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主持首次國際記者會,對外透露他們的執政方針,首先塔利班正在組建政府,政權相關問題會再完成後公布,而對於親美人士及曾協助美國軍方的人員,不論是翻譯或是工人,都不會受到清算;並承諾會尊重媒體,保證私人媒體可以保持自由和獨立,但強調,不能違反伊斯蘭的文化與法律框架,應遵守「國家價值」。

塔利班舉行首次國際記者會,對外透露他們的執政方針,也接受媒體提問。(圖/美聯社)
針對國際相當關注的女權議題,穆賈希德表示,他們會允許女性就業及接受教育,但必須遵照伊斯蘭教的律法,至於律法規範的細節,他們並沒有詳細說明;另外塔利班強調,他們不會讓阿富汗被使用來對付任何人,或任何國家,也不會讓阿富汗成為恐怖份子的天堂,會建立一個強力的「伊斯蘭政權」。
穆賈希德表示,他們會允許女性就業及接受教育,但必須遵照伊斯蘭教的律法,至於律法規範的細節,並沒有做出詳細說明。(圖/美聯社)
據外媒報導,塔利班的閃電攻勢,讓許多城市在沒有戰鬥的情況下,被叛亂分子攻陷,他們也試圖營造出,自己並非是一個殘暴的政權形象,但許多阿富汗民眾對此仍存疑,數以千計的民眾聚集在機場,不顧一切的想要逃出這片土地。
塔利班試圖營造出,自己並非是一個殘暴的政權形象,但許多阿富汗民眾對此存疑,並趕往機場,不顧一切地想要逃出這片土地。(圖/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