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罩袍就會被打!《民視》17年前挺進阿富汗 揭女人面紗下的無奈

影音中心/吳靜宜報導

極端組織塔利班重掌阿富汗後,全國都壟罩在緊張氣氛中,尤其,對女性的種種打壓與限制,更讓全世界為之撻伐。時間回到2004年,當時是美軍接掌阿富汗的第三年,《民視新聞》異言堂團隊挺進阿富汗,只見街道上所有女性都穿著全身式罩袍,連雙眼都無法露出,新聞團隊透過關係找到願意受訪的女性,語氣中,流露出滿滿的無奈。

由於外界頻頻質疑塔利班打壓女性,主要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在記者會上表示,女性的權利將受到尊重,她們將獲允工作與讀書,並活躍於社會,然而,這需要在「伊斯蘭教法的架構下」,才能被允許。就怕有生命危險,阿富汗的女性們開始瘋狂購買名為「波卡」(Burkha)的罩袍,這種現象就像重新回到1996年,惡名昭彰的時代。

《民視新聞》異言堂團隊於2004年時前進阿富汗,那時剛被美軍接掌,街上的女性們仍然穿著從頭蓋到腳的波卡,全身包得密不通風。(圖/資料照片)

《民視新聞》異言堂團隊於2004年時前進阿富汗,那時剛被美軍接掌,街上的女性們仍然穿著從頭蓋到腳的波卡,全身包得密不通風,夏天的阿富汗,氣溫動輒高到40度,酷熱難耐的天氣,連穿著短袖的採訪團隊都受不了,但當地的女性們,依舊無法脫下這一身的束縛。在阿富汗,女性是男性的附屬品,縱使學歷再高,仍然只能對男人言聽計從,不管願不願意,只要一出門就得穿著波卡,從16歲開始到老,都必須如此。

在阿富汗,女性是男性的附屬品,縱使學歷再高,仍然只能對男人言聽計從,不管願不願意,只要一出門就得穿著波卡。(圖/資料照片)

我們總會聽到阿富汗女性,穿著波卡是「傳統文化」或「伊斯蘭教的規定」,然而,攤開《可蘭經》仔細閱讀後,便會發現經文的原意,只是為了鼓勵女性要有「謙虛樸素」的美德,而不是要她們把全身覆蓋起來,但在部份法學家們的過度詮釋之下,卻長期剝奪了女性的身體自主權,甚至在塔利班執政後,女性出門若沒穿上波卡,就會遭到嚴格的處分,甚至處死。

在美軍協助管理後,阿富汗女性只需要包住頭巾便可以出門,身體自主權獲得大力提升。(圖/資料照片)

長時間悶在不透氣的波卡中,造成許多女性出現脫法、眼疾等等的皮膚病,好不容易在美軍接掌後,阿富汗的女性們得以脫掉波卡,但在塔利班重掌政權後,這20年來的自由可能又會消失無蹤。宗教權利被過度濫用、經典被過度詮釋,恐怕不只不能帶來和平,更只會成為人民恐懼的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