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證實皇家傳承牛肉皆餵食萊劑 丁怡銘不起訴處分

行政院前發言人丁怡銘,去年底指冠軍牛肉麵「皇家傳承」使用萊牛,掀起軒然大波,甚至被告發「違反食安法」等罪。不過台北地檢署偵辦期間,三家牛肉供應商都證實皇家傳承所用牛肉,在飼養過程確實使用含萊劑飼料,只是在屠宰前停用,已符合台灣檢驗標準,丁怡銘違反食安法的部分,不起訴處分。

中午用餐時刻,皇家傳承牛肉麵的客人絡繹不絕,但去年底,店家因為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的一段話,引發軒然大波。

前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2020.11.12)表示,「台北市辦的牛肉麵節,今年冠軍用的,就是用含萊克多巴胺美牛,證明只要符合聯合國標準,安全就不會有問題,如果含萊克多巴胺有問題,我相信台北市,也不會由副市長親自去頒獎。」

就是這一番話讓業者氣得跳腳,甚至引爆藍綠戰火,行政院長蘇貞昌帶著丁怡銘到創始人老店,親自登門致歉,而國民黨立委揪團到總店大啖牛肉麵,用行動替店家出氣。綠營找爸爸,藍軍找兒子,如今判決結果出爐,丁怡銘被控違反食安法,不起訴處分。

台北地檢署向上追查,發現2019到2020年間,皇家傳承有三家牛肉供應商,確認全部有使用添加萊克多巴胺飼料予以飼養,販售給台灣地區牛隻在屠宰前24至48小時,會停止餵食含添加萊克多巴胺飼料,進口美國牛肉均符合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

結果出爐,業者氣得跳腳,粉絲專頁PO出牛肉檢驗全都合格,也發出聲明,一定符合標準才會販售,至於「飼養過程中使用什麼原料,身為商家絕非混淆支持愛護我們的顧客,為何一次又一次打擊的我們」,質疑政府也要進行必要把關。

而消費者則是力挺到底,至於業者,不願再多回應,只希望好好做生意。

(民視新聞/陳怡汝、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