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3種可能!中醫師曝「按摩不一定能舒緩」 授2招有效解方
現代人肩頸不適,常會透過按摩舒緩,中醫師黃獻銘指出,這不一定有用,因為很可能根本就不是肌肉緊繃造成的不舒服。(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經常在辦公室坐一整天,緊盯電腦持續7、8個小時,下班之後,可能又利用閒暇時間滑手機,長期過著這樣的生活,很容易造成肩頸部位不適,為了緩解痠痛不少人選擇給人推拿放鬆,不過中醫師黃獻銘指出,肩頸不舒服不一定能透過按摩舒緩,因為肌肉並非緊繃要放鬆,反而很可能是無力要加強,他提出3種可能造成一般人肩頸痠痛的原因,也提供兩個有效解決方法給大家參考。

更多新聞: 10樣抗老食材超市能買到!中醫網紅最推「紅色果實」 讚:對全身都是寶

目前是中醫診所院長的「阿銘師」黃獻銘,主要看診項目是「傷科」,具有中西醫背景的他,發現很多人肩頸痠痛都以為是肌肉緊繃,所以會透過按摩舒緩,阿銘師指出頭部其實佔身體總重的十分之一,頸部肌肉正常狀態就要靠其他部位肌群來支撐,一旦這部分肌肉無力,才會造成肩頸不適,按摩主要目的是放鬆肌肉,不過用在已經無力的肌群,這種做法並不合理。

肩頸痠痛3種可能!中醫師曝「按摩不一定能舒緩」 授2招有效解方
中醫師黃獻銘指出,一般人的肩頸不適往往是這部分肌群無力,之撐不住頭部重量才會造成痠痛。(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阿銘師指出除非肩頸部位有受過外傷,或是經常投入大量勞力的工作者,才有可能因為肌肉緊繃造成不適,一般上班族通常是3種可能才導致肩頸不舒服,首先是肌肉無力或是太虛,他指出透過「橫膈膜檢測法」可以確認,再來可能是身體其他部位「肌肉代償」造成的痠痛影響,阿銘師表示,很大部分的人脖子緊繃,可能是腸胃不適引起,最後一種可能是身體「受風寒」,在此之後肌肉更容易疲乏無力,尤其按摩完反而更痠痛。

肩頸痠痛3種可能!中醫師曝「按摩不一定能舒緩」 授2招有效解方
黃獻銘醫師認為有3種肩頸不適的可能,可以透過不同檢測方式找出真正原因。(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想要有效舒緩肩頸不適,阿銘師推薦一套3步驟的簡單運動,一開始先以雙手開張,站立成耶穌的姿勢,讓手心、手肘和胸口都朝向同一面,膝蓋部位則打直,腳跟離地讓腰部跟臀部往前頂,維持往上升的感覺,持續透過呼吸反覆驅動身體,做完10下就能感覺到肩頸獲得舒緩。

另一招則是更簡易的「舌之呼吸」,透過蛇頭頂住上顎,搭配穩定呼吸讓脖子肌肉得以拉伸放鬆,阿銘師分享完後,再次強調大家要舒緩肩頸不適,找出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肩頸痠痛3種可能!中醫師曝「按摩不一定能舒緩」 授2招有效解方
黃獻銘推薦一套有用的簡單運動,可以幫助大家解決肩頸的不舒服。(圖/翻攝「阿銘師x鍼還傳」YouTube)
更多新聞: 鱷魚討拍拍!正妹馴鱷師這動作「融化」牠的心 療癒畫面感動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