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源便橋還沒通!73名國中小學童開學怎解? 陳其邁祭「3措施」保障受教權

高雄市桃源區通往復興、拉芙蘭、梅山3個部落的「明霸克露橋」,日前不敵豪雨釀成的湍急水流慘遭沖斷,造成500多位區民受困,市府持續與工程單位協商,希望儘快搶通聯外便橋。眼見9月1日開學日將至,3個里的學子就學恐有問題,市長陳其邁今說明,會視不同情況讓師生取道台東上課、市府提供設備遠距教學,或協調看看是不是在外地小學先就讀。

先前受到熱帶性低氣壓牽引西南風影響,全台豪雨下不停,「明霸克露橋」遭溪水沖毀。3個部落因橋斷、隧道被落石堵住,形同部落間聯繫中斷,空勤這幾天也出動直升機,運送一波波物資到山裡給民眾,也曾搭載4名台電人員進去搶修電力,當時陳其邁也親自搭乘去幫忙分送糧食。

陳其邁9日在市議會備詢時指出,市府估算至少要20天才能完成便橋,「我們也很擔心這3個部落彼此間以及對外的道路遭阻,萬一有急重症患診需要就醫會不便」。現在工程單位仍在力拚竣工,不過9月1日開學日就要到了,3個里的學子怎麼辦?

陳其邁今日在市議會備詢空檔受訪時回應,3個里有57名學童在樟山國小上課,會協調老師從外地透過台東繞道進校教書;另有9名學童在外地依親,會看看是不是在外地小學先就讀,或回去採取線上教學,教育局都有規劃。

至於桃源的16名國中生,陳其邁指出,可能就得採線上教學,設備與網路市府都有所準備。還有一個問題是大學生或外地在學的人,會先統計人數,如要外出到外地就學,最快的方式可能還是從台東繞道,但路況較不穩定,假如有需要會協調國防部等單位協助。他強調,一定保障學子的受教權,幫他們能順利就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