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真的變了?她曝:阿富汗街上女性「正在消失」!圖片也沒能留下
儘管塔利班發言人表示他們執政會保障女性權益,伊朗裔記者阿利內賈德卻指出,阿富汗當地女性正在以各種形式消失。(圖/翻攝「Masih Alinejad」、「Babak Taghvaee」Twitter)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塔利班在15日重新奪回阿富汗執政權之後,於17日舉行國際記者會,針對世界關注的女權議題,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表示,他們允許女性在遵照伊斯蘭教律法的條件下,就業以及接受教育,似乎極欲擺脫他們不尊重女性的印象,然而伊朗裔記者阿利內賈德(Masih Alinejad)18日在Twitter發布一段畫面,卻紀錄下阿富汗街上女性正在消失的過程,甚至連圖片也沒能留下。

更多新聞: 誓死抵抗塔利班!阿富汗反抗軍奪回巴格蘭省3地區 戰後畫面曝光

旅居美國的伊朗裔記者兼社運人士阿利內賈德(Masih Alinejad),同時也是鼓勵女性脫掉面紗的「我的秘密自由」(My Stealthy Freedom)運動創辦人,在塔利班重新奪回阿富汗政權後,她持續關注當地局勢,尤其聚焦在女權議題,在塔利班發言人宣稱要保障女性權益的隔天,她公布一段來自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的畫面,只見短短13秒的影片,一位男性在美髮沙龍店門前,拿起一罐白色噴漆對著店門口的女性肖像噴灑,可以看到完成噴漆之後,完全不見原本美麗的女子圖像。

塔利班真的變了?阿富汗街上女性「正在消失」!圖片也沒能留下
伊朗裔記者阿利內賈德卻在記者會隔天,公開一段阿富汗街頭畫面,指出即便是女性圖片也在當地逐漸消失。(圖/翻攝「Masih Alinejad」Twitter)

阿利內賈德認為塔利班即便做出如此宣示,當地人民依舊恐懼,她表示:「他們首先要將女性的照片抹除,再來就要讓女性從公共領域消失,如同伊朗42年前經歷過的謊言」另一個Twitter帳號「Babak Taghvaee」也發佈相關畫面,更在貼文寫下,塔利班正盡最大努力,消除阿富汗社會中女性存在的跡象,從三天前開始,喀布爾和其他城市的公共場合就已在婦女圖像上噴漆。

塔利班真的變了?阿富汗街上女性「正在消失」!圖片也沒能留下
Twitter帳號「Babak Taghvaee」公布阿富汗商店女性照片被人用噴漆抹去的影片,表示塔利班正盡最大努力,消除社會中女性存在跡象。(圖/翻攝「Babak Taghvaee」Twitter)

塔利班重新掌權之後,在昨天(19日)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儘管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在國際記者會上對外表示,他們允許女性在遵照伊斯蘭教律法的條件下,擁有應得權利,當地民眾仍然難以相信,不少擔心害怕的商家老闆,才會急著把女性圖像塗抹或撤下。

雖然阿富汗女性未來的處境讓人擔憂,不過阿利內賈德也公布一段當地女性勇敢站出來發聲的畫面,只見4位女性站上街頭,在人車熙來攘往的大馬路上,各自舉起自己手中的標語,向塔利班當局喊話,必須保障她們的工作權、受教權和參政權,更要讓女性有生活在安全社會當中的權利,未來阿富汗的女權是否有所變化,仍要端看塔利班當局後續施政的影響。

塔利班真的變了?阿富汗街上女性「正在消失」!圖片也沒能留下
阿利內賈德同樣也公開阿富汗當地一群勇敢的女性,拿起標語站上街頭呼籲塔利班保障女性權益。(圖/翻攝「Masih Alinejad」Twitter)
更多新聞: 聽媽媽的話!波蘭女生放棄中國選擇來台灣 定居6年直呼「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