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IT處長孫曉雅拜會蔡清祥 表樂意與台一同捍衛網路安全
AIT處長孫曉雅17日拜會法務部長蔡清祥。(圖/法務部提供)

法務部今發新聞稿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Ms. Sandra Oudkirk)17日前往拜會法務部長蔡清祥,雙方就司法、網路安全等議題進行交流。其中孫曉雅強調,捍衛網路安全非常重要,美國積極在尋找打擊犯罪與維護人權之平衡,非常樂意與台灣合作,提供必要的協助。

更多新聞: 國民黨黨魁選舉白熱化 傳黨員民調朱立倫大勝江啟臣

法務部說,孫曉雅日前到任後,非常重視台美司法交流之延續,於本(8)月17日,率同法務、出口管制暨邊境安全等專責之美方官員,拜會法務部,由法務部長蔡清祥親自接見,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汪南均代理司長陪同。

法務部指出,蔡清祥首先祝賀孫曉雅榮任AIT處長,也對於孫曉雅再次回到台灣表示歡迎。蔡清祥也表示,台美是司法合作的好夥伴,在AIT的協助下,兩國司法人員有著非常良好的互動。

法務部舉GCTF(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為例,今年即先後舉辦了「洗錢防制國際研習營」及「智慧財產權保護及打擊數位侵權之新發展」兩場線上國際研討會,促進台灣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加強共同打擊跨國洗錢及數位侵權與智慧財產保護之心得與經驗分享。孫曉雅對此也表示,未來希望能在此基礎之上,邀請更多台美以外的夥伴參與,使得交流面向更廣更深。

蔡清祥接著提及,台美雙方於民國91年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後,在各類刑事案件上均有密切的合作。孫曉雅則回應,對於台美在打擊營業秘密犯罪中的合作成果感到欣慰,並回憶自己在30年前,初至台灣從事外交工作,專責經濟相關業務,並持續關注包括智慧財產等議題。兩人皆共同體認到,30年前檢察官查緝的對象是仿造外國飾品、皮件、DVD等商標、著作,今日則已加深為與外國合力防止在台科技產業秘密遭竊,證明台美共同打擊犯罪之決心歷久彌堅,且越來越有保護兩國人民智慧財產之能力。

另,有鑑於層出不窮的電腦犯罪及境外勢力滲透之威脅,蔡清祥與孫曉雅就打擊電腦犯罪及防制假訊息等,多方交換意見。蔡清祥表示,網路犯罪之查緝,有賴檢、警、調之合作,而現今眾多罪犯透過登記在數個國家之網域、伺服器散布非法訊息,必須要透過國際之合作,才能追本溯源,一網打盡。

對此,孫曉雅回應表示,言論自由是美國的核心價值,然捍衛網路安全仍為一重要議題,美國非常積極在尋找打擊犯罪與維護人權之平衡,非常樂意與台灣合作,提供必要的協助。

法務部也說,此外,該次會談雙方也就台美在反貪腐、洗錢防制、人權維護、對恐怖主義制裁、毒品查緝等議題上,進行深度討論。除回顧過往成績外,更規劃未來可能之合作方向,氣氛熱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藍白選票相加已不到四成 劉泰英:侯柯合是2024敗綠唯一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