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億軍武落塔利班手中 美官員:不排除空襲

路透社報導,美國在2002到2017年之間,提供阿富汗政府軍價值約280億美元的武器,包括槍枝、火箭砲、夜視鏡、及蒐集情報用的小型無人機等。此外、還有大量直升機及裝甲車,但現在大部分都落入成功奪權的塔利班手裡,有美國官員透露,不排除空襲炸毀大型軍事設備。

更多新聞: 機場封閉!阿富汗跆拳女將帕奧夢碎 國際帕奧主席:安全來東京幾乎不可能

美國長年提供武器給阿富汗政府軍,希望他們自立自強,但現在留下來的武器,反而補給了塔利班的軍火庫,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17日表示,「我們顯然不完全清楚每樣軍用物資的下落,但可以肯定的是,有相當數量落入塔利班手裡。」

路透社報導,有美國官員透露,雖然還沒有確切數字,但根據目前情報評估,塔利班握有超過2000輛裝甲車,以及包含黑鷹直升機、偵查攻擊直升機、掃描鷹無人機等40架飛行器。除了擔心塔利班拿來對付阿富汗平民,也擔心可能流入中、俄、伊朗等競爭國家或其他極端組織手裡。

280億軍武落塔利班手中 美官員:不排除空襲

退役美國空軍上校萊頓表示,「蓋達IS甚至我們至今未聽過的新組織,可以從這些武器獲得好處,然後他們可以造成很多破壞。」

有官員表示,美軍不排除空襲炸毀較大型的軍事裝備,但撤人行動還在進行中,和塔利班進一步對立,恐會有不良影響。有官員則指出,給阿富汗的武器,基本上不含最尖端、敏感的美國科技,而且塔利班缺乏駕駛直升機的完善訓練,反而是夜視鏡、機關槍、榴彈砲、迫擊砲等簡易軍事裝備,對塔利班比較有利。

280億軍武落塔利班手中 美官員:不排除空襲

CNN主播引述國會山報,「塔利班奪取的東西包括,黑鷹直升機A-29超級大嘴鳥攻擊機,並流傳著照片,其中塔利班握著美製M4卡賓槍及M16步槍,而不是他們標誌性的AK-47步槍,這些武裝份子也被目擊駕著,美軍悍馬及防地雷反伏擊車。」

最近塔利班的菁英部隊「巴德里313」,就以類似美軍的現代化裝扮引發關注,他們身穿防彈衣,配備夜視鏡和軍用無線電、手持美製步槍,並開著悍馬,和包頭巾、穿傳統套裝的典型塔利班游擊隊,有明顯差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阿富汗難民現況曝!600多人共用一間廁所 嘆:不知道未來在哪